民族團結一家親:王三街書寫兄弟同心新傳奇

2020年09月13日10:5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王三街書寫兄弟同心新傳奇

9月9日,婁建波(左)與木合塔爾·阿布都肉蘇力在“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商討經營計劃。周鵬 攝

9月9日20時38分,木合塔爾·阿布都肉蘇力和親戚婁建波出現在王三街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內。“有段時間沒見了,帶著家人一起吃個飯,再商量下一步的經營計劃。”木合塔爾說。

位於阿克蘇市紅橋街道紅橋社區的王三街,是遠近聞名的“連心街”。這條百年老街流傳著一段民族團結佳話:清末,天津客商王福才在阿克蘇收養了一個維吾爾族男孩,改名王三。王三跟隨養父學習經商和中醫,長大后在阿克蘇建了一個巴扎,人稱王三街。

如今,王三精神在阿克蘇市發揚光大,持續開展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催生了眾多“新王三”,木合塔爾與婁建波就是其中一對。

“他在王三街開了家中醫診所,常在我店裡印制宣傳冊,一來二去,我們成了朋友。”婁建波說。2017年8月,木合塔爾與婁建波在結對認親活動中結為親戚,商定以眾籌方式開一家“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

2018年1月,由7個民族的88位股東入股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開業。“起初,我們從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宣傳餐廳的合作經營模式,計劃用餐廳盈利的5%幫助困難群眾,就是想通過自身行動把‘王三精神’傳承下去。”木合塔爾自豪地說,“客人到我們‘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就餐,會先到二樓民族團結展覽廳了解民族團結故事,再到一樓吃飯。”

2019年,餐廳拿出5萬余元幫助困難群眾。后又經股東商量,決定把“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開到天津。

在“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的眾多股東中,有一位叫麥合麥提·托乎提——王三的孫子,他還有一個名字叫王維漢,他的父親王世英希望他永記家族傳統,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真實感受,講好民族團結故事,傳播正能量。

“我在內高班就讀的女兒常給同學們講王福才與王三的故事,我和親戚趙青給我的小兒子取名為王漢青,就是希望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麥合麥提說。

舊貌換新顏!從昔日的小集市到如今集文化民俗、特色美食為一體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這條百年老街裡不同民族商戶之間心近情濃,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成為展示阿克蘇市形象的一張亮麗名片。

紅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柴林自豪地說:“目前,王三街已經開展了7輪結對認親活動,197名商戶有了自己的親戚,他們文化互學、商業互助、生活互幫、技能互授,組成了相親相愛的大家庭,為更好凝聚人心,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起到了促進作用。”

今年疫情期間,王三街商戶趙彬為社區贊助價值1.3萬元的值班崗亭,第一時間向阿克蘇市防疫一線捐贈價值6萬元口罩及生活物資﹔阿布力米提·麥麥提為來疆投親靠友的穆榮廣提供了就業崗位和住處……

在王三街、在阿克蘇市,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故事比比皆是。“我們要像王三一樣,與各族朋友交心融情,親如一家,做新時代的‘王三’。”木合塔爾的話代表了每個商戶的心聲。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在王三街這張‘名片’的帶動下,一個個傳承和發展民族團結事業重任的新時代‘王三’,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促進著社會和諧,助推著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柴林說。(拍熱扎提·阿不都 周鵬 蘇宣明)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