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區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系列報道之三

以法治為依托,春風化雨解矛盾

2020年09月04日12:2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沒有巡邊護邊任務,我就和其他村護邊員一道,深入轄區開展法律宣傳,排查矛盾糾紛和安全隱患,了解轄區轉場牧民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8月19日,新疆福海縣齊干吉迭鄉賽克路村護邊員恰汗·托帕汗說。

在有關部門統籌部署下,福海縣通過分批次政治輪訓和配備政治輔導員、業務指導員的方式,常態化開展理論政策和相關法律法規學習培訓,提升護邊員的法律水平。在巡邊護邊之余,該縣護邊員就成了法律法規的宣傳員。向轄區群眾宣傳邊境政策、疫情防控、災害預防、森林防火、惠民政策等相關知識和法律法規,教育引導廣大農牧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樹立依法辦事思想。今年以來,開展集中法治宣傳20余場次,發放宣傳手冊1000余份,受教育群眾7000余人。

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阿勒泰地區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市域社會治理中的頑症矛盾問題,依法依規推動工作落實、規范社會行為,善於引導群眾在治理實踐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確保社會安定有序又充滿活力。

哈巴河縣堅持人民調解以“和”為貴,行政調解以“廉”為基,司法調解以“理”為先的思想理念。充分整合行政、司法、社會資源,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共同體,激發基層社會治理新動能,打造和諧法治社會新環境。成立社會矛盾糾紛一體化聯合調處中心,按照“統一受理、統一分流、分類調解、統一督辦、統一歸檔、統一考核獎懲”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流程,集訴源治理、訴前調解、法治宣傳、訴訟服務等功能於一體,推動各類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深入推進社會矛盾糾紛“一體化”聯合調處中心向基層延伸,形成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司法調解“三位一體”工作體系,實現各類調解優勢互補、良性互動,推動一般矛盾糾紛就地調處、復雜矛盾糾紛分流調處、疑難矛盾糾紛聯合調處﹔不斷完善訴調、警調、檢調、專調、訪調“五調聯動”銜接機制,推動各有關部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建立三級人民調解員人才庫,整合律師、法律服務工作者重心下沉,鄉(鎮)律師、村(社區)法律服務者工作實現全覆蓋,採取“一托一”或“一托二”定點幫扶指導法律事務,協助調處社會矛盾糾紛,未調解成功的由鄉(鎮)公共法律服務所代理進行訴訟立案解決﹔將矛盾糾紛由“引人分事”轉為“盯人穩事”,由村(社區)“首診”,鄉(鎮)級“會診”,縣聯合調處中心“終診”、縣矛盾糾紛指揮中心“督診”,力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推動一卡流轉,高效化解﹔推動一體聯動,就地化解。

阿勒泰拉斯特鄉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工作平台,圍繞鄉村振興、脫貧攻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以“法治+自治”引導移風易俗,組織開展法律宣講援助、扶危救困、領導結對幫扶等文明實踐活動,幫助群眾解決思想、生產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難,統籌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引導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呂文 庄曉頗 張政 祁偉方 李芬 沈琴 )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