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社區裡的“老楊說事點”,實用!

2020年08月31日20:4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庫額爾齊斯鎮幸福路社區的“老楊說事點”,一件件訴求詳細記錄在冊,隻要居民有反映,調解員就會和居民一起想辦法,盡心盡力地幫助居民解決身邊的大小事。

富蘊縣教育局“訪惠聚”工作隊駐社區以來,大力支持退休老黨員發揮余熱,探索建立“老楊說事點”,在網格裡為民解憂,在樓棟裡為民服務,實現小事不出樓棟、大事不出小區,在黨群之間架起一座“連心橋”。

社情民意的“傳遞站”

幸福路社區是一個擁有1700余戶居民的大型社區,轄區內老舊小區多,基礎設施不完善,物業管理難度大。工作隊駐社區后,了解到退休老黨員楊言誠在化解矛盾糾紛上有思路、方法多,經過與社區“兩委”商議,決定邀請楊言誠擔任負責人,建立“老楊說事點”,並將熟悉居民情況、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老黨員、老干部組織起來,共同探討、解決居民遇到的難題,及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

“老楊說事點”由20名黨員擔任調解員,兩人一組實行每日“說事點”坐班接訪,通過心理疏導、釋法解疑、引導教育的方式,解決居民遇到的問題和訴求。

工作隊在轄區居民樓設立了居民意見箱,公布“老楊說事點”熱線電話,還將每周五確定為“說事日”,組織居民代表、樓棟長、社區包片干部開展居民說事,廣泛征求居民的意見建議,暢通居民說事渠道。

“老黨員是我們的寶貴財富,他們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我們探索成立‘老楊說事點’就是要發揮老黨員的優勢,在化解矛盾糾紛解民憂方面繼續發揮作用。”第一書記、工作隊長金恩斯·馬爾哈說。

居民訴求的“化解廳”

“社區的服務真是越來越到位,如今我們遇到難題不出小區就能解決,為工作隊和社區‘兩委’點贊!”居民韓世聯說。

一件一件去辦理,一樣一樣去解決。工作隊和社區“兩委”推行矛盾糾紛“三色”化解法,將“老楊說事點”日常收集掌握的矛盾糾紛線索,按照積壓時間、難易程度和輕重緩急分為紅黃藍三類,紅色糾紛限時辦、黃色糾紛合力辦、藍色糾紛即時辦,通過定人員、定時間、定責任,確保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在辦理過程中,對一般事項協調“轄區能人”、共建單位解決,全天候為群眾排憂解難﹔對特殊事項在給居民做好解釋工作的同時,逐級上報,協調跟蹤辦理。

年初,“老楊說事點”接到居民反映,小區停車位少,車輛停放不規范,車輛剮蹭引起矛盾糾紛的情況時有發生,老楊第一時間將情況反映至社區,工作隊通過居民微信群、周一升國旗集中宣講等形式,倡導鄰裡和諧、互謙互讓,同時聯系住建部門對停車位進行了重新劃分,得到居民的一致認可。

目前,“老楊說事點”已經協調解決基礎設施建設、小區環境衛生、物業管理、假期學生管理等涉及居民生產生活的各類訴求,搭建起居民與社區之間溝通和交流的橋梁。

百姓服務的“后勤隊”

“年紀大了,眼睛不好使,出門行動不是很方便,這樣的活動真是好啊。”6月22日,居民王義海理完發以后高興地說。

“老楊說事點”在收集到社區老年人外出理發不方便訴求后,聯系到愛心理發店,組織成立志願理發小分隊,開展了敬老愛老愛心理發活動。在理發的過程中,志願者們還時不時征求老人的意見,一一滿足老人們的要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工作隊積極整合轄區共建單位干部、社區能人、大學生志願者等各支力量,聯合“老楊說事點”,成立助殘服務、環境整治和文化娛樂等7支特色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

今年上半年,“老楊說事點”已妥善調處各類矛盾糾紛30余件,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0余次,解決群眾實際困難60余件,搭建了聯系服務群眾、為民解憂的平台。(新疆“訪惠聚”)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