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讓科技精准對接民生需求(創新談)

余建斌
2020年08月24日11: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技成果要圍繞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去發力,為需所用,用到實處

近日,互聯網免費上網平台WiFi萬能鑰匙啟動“同舟計劃”,投入巨大的流量資源,幫助中小商戶打通與消費者之間的連接渠道。通過把商戶精准推送給消費者,並有效轉化為線下門店的實際客流和銷售,讓這些“小店”的人氣更旺、煙火氣更濃。

發展小店經濟有助於促進就業、擴大消費,對提升經濟活力、服務改善民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等具有重要意義。為促進小店經濟健康繁榮發展,今年7月商務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將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數字化發展作為主線。其中,在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優化營商環境等種種“賦能”小店的政策舉措中,發揮數字科技的撬動作用,無疑是重要一招。類似WiFi萬能鑰匙這樣利用自身核心資源與技術能力,用線上流量助力線下業務創新的方式,正是發揮互聯網科技的特點,來有效匹配民生需求和供給。

惠及民生向來是科技創新的重要目的,這在疫情防控期間更加凸顯。以大數據為底層技術的健康碼,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和出行的“放心碼”﹔無人機配備北斗高精度定位導航,高效執行噴藥消毒、應急物資運輸投送任務﹔全新人工智能診斷技術輔助醫生快速、准確判讀CT影像﹔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和雲計算平台,不斷吞吐著海量數據,支撐幾億人同上網課……科技竭盡所能幫助人們在與病毒的較量中勝出﹔與此同時,由應對疫情所催熱的在線教育、遠程辦公等新業態、新模式,將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新技術進一步發展,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常備品”,這也充分體現了包括數字技術在內的科技成果服務民生的潛力。

進一步有效發揮科技惠民生作用,重在精准“對接”。民生領域十分廣泛,從脫貧攻堅、防災減災,到教育醫療、柴米油鹽,幾乎無所不包。一方面,科技成果要圍繞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去發力,為需所用,用到實處﹔另一方面,還要防止科技的“大水漫灌”。面對需求,是利用前沿科技還是採用成熟可靠的現有技術去滿足,要根據實際需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實現低成本、高效率解決問題的目標。以小店數字化為例,並不一定需要這些中小商戶另起爐灶,也可以借助互聯網平台所提供的數字工具,實現數字化轉型,贏得發展紅利。

從實踐看,服務民生也為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創造了巨大舞台和機遇。從互聯網無障礙技術便利視障人士,到腦機接口技術幫助患者恢復訓練,再到智能機器人護理老人,豐富的應用場景不斷推動著技術自身去探索和創新。而隨著需求和技術進步形成良性循環,就能創造出巨大的社會價值,涌現出更多的科技創造美好生活的場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19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