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區開啟夏收農忙模式

2020年08月12日14:2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今年種了11畝小麥,一上午就能收完,畝產估計在400公斤以上。”8月8日,在新疆哈巴河縣薩爾塔木鄉瑪胡村的麥田裡,一台大型收割機正來回穿梭於金黃色的麥浪中,村民陳萬林望著豐收的麥田喜滋滋地說。

近日,哈巴河縣1.2萬余畝小麥陸續進入成熟期,各鄉鎮種植戶們搶抓農時,相繼開展搶收工作,確保小麥顆粒歸倉,這也標志著該縣夏收工作正式拉開序幕。目前,阿勒泰地區的27.09萬畝小麥已全面進入收割階段,地、縣、鄉、村四級開啟了夏收農忙模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好小麥搶收,確保豐產豐收。

目前,阿勒泰地區各縣市紛紛開啟夏收農忙模式。

在哈巴河縣,自小麥開鐮收割以來,各鄉鎮的農機大戶們也忙碌了起來。“年初的疫情雖對生產生活有些影響,但在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的有力政策推動下,村民們不誤農時,確保了小麥夏收時間較往年相差無幾。”正在收割作業的農機車主王兆林介紹,“我們從3號開始收小麥,每天大概收100畝左右,瑪胡村還有一兩天就收完了,然后我們就去其他鄉村開展農機作業服務。”

今年,哈巴河縣小麥總播面積12750余畝,苗情整體呈較好態勢,秸稈還田、無人植保等農機農藝融合應用大趨勢也助推了糧食生產節本增效。據農業部門初步測產,該縣今年小麥預計畝均產量300公斤以上,與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優質耕地區域小麥畝均產量可達430公斤以上。

哈巴河縣農業農村局黨支部書記靳坤介紹,從7月26日起開始,全縣小麥陸續成熟收割,截至目前已累計收獲1800余畝,全縣1.2萬畝小麥預計8月底全部收割結束。

7月29日,在阿勒泰市阿葦灘鎮庫布西村大片麥田裡,伴隨著收割機的轟鳴聲,阿勒泰市小麥收割喜開“第一鐮”。

7月31日,在福海縣喀拉瑪蓋鎮的收割現場,金色小麥成排倒下,飽滿的麥粒從收割機的儲糧倉中“呼嘯而出”,麥農李阿生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今年種了500畝小麥,預計畝產400多公斤。整個夏天,農業技術推廣站工作人員全程給予技術指導,感謝黨和政府。”

據了解,在小麥收割前期,阿勒泰地區農業農村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合理組織農機監理人員開展農機安全檢查,加大農機安全生產宣傳和監管力度,增強農機手安全防范意識,確保農機安全生產。

“截至8月3日,地區小麥收獲面積6271畝,種植戶將迎來新一輪的農忙節點。”阿勒泰地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鐘開智說。

今年阿勒泰地區小麥預計產量10.7萬噸,計劃收購8.63萬噸。目前,阿勒泰已落實小麥收割機164台,完成騰倉並庫7.13萬噸,校驗計量器具37台,維修保養倉儲機械82台,認定小麥應急收購委托庫點19個,落實收購資金1.19億元。(呂文 何大為 荊冰 杜鵬飛)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