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農村改廁,下大力也要用巧功(話說新農村)

郁靜嫻
2020年08月07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廁所關乎大民生,農村改廁不能一個模式齊步走。要考慮各地農村實際,選擇適宜的改廁模式,合理制定改廁目標,分類施策,在下大力氣的同時用好巧功夫

一場“廁所革命”給貧困山村帶來大變化。在重慶市璧山區蓮花壩村,村民朱明花感嘆:“過去是‘一塊木板兩塊磚,三尺柵欄圍四邊’,如今廁所升級,無蛆無臭,干淨衛生。”讓他想不到的是,“方便”問題解決了,村裡的好風景引來眾多游客,吃上旅游飯,全村脫了貧。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一二類縣共完成農村戶廁改造約300萬戶,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已超過60%。農村改廁表面看事情不大,但事關農民的生活質量高不高,也事關美麗鄉村的建設好不好。改廁改得好,老鄉生活才能舒坦,也會讓更多返鄉下鄉的人們更方便、更舒心。

不過,要把農村改廁這件好事辦好,還要因地制宜、講究方法。筆者在採訪中發現,有的地方照搬城市經驗,簡單推行“馬桶化”改造,投入不小,改造的廁所也漂亮,但是由於配套不完善,農民用得不方便,還造成不小的污染。

廣大農村和城市情況不同,即便都是農村,山區、平原農村基礎條件不同,情況千差萬別。因此農村改廁不能一個模式、一把尺子推進,要考慮各地農村實際,選擇適宜的改廁模式,合理制定改廁目標任務,分類施策,在下大力氣的同時,更要用好巧功夫。

用好巧功夫,要注重建管結合。改廁施工看似簡單,實際上有其專業技術含量。如何選址、怎麼安裝、往哪排污,哪一個環節沒做好,都會給整個改廁成果帶來影響。因此,既要重建更要重管,在規劃之初就要充分考慮后期維修、管護、糞污利用等配套方案,構建長期管護機制,從嚴把關,解決村民的后顧之憂。

用好巧功夫,要充分發揮群眾的積極性。農村改廁,關系千家萬戶的利益,具體怎麼建、怎麼改,應該聽取農村群眾的意見,讓他們參與到建設過程中。畢竟,廁所為村民自家所用,改得好不好,村民最有發言權。隻有村民滿意了,后期管護才有自覺性,才更願意改變自己的衛生習慣,這件好事才算真的辦好。

在實踐中,許多地方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有的地方,通過設立專項管護補助資金,開發后續管護信息監管系統,實現對改造后的廁所定期管護﹔也有的地方,將糞污無害化處理后,把有機肥提供給當地種植大戶,既減少了環境污染,又滿足了農業綠色生產所需,促進了農村生產、生活、生態有機銜接。這些做法都值得吸收借鑒。

小廁所關乎大民生。今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農村改廁是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抓緊把農村改廁這件好事辦好,不僅能增強農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也能讓我們的鄉村變得越來越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18 版)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