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綜合能源服務公司投資建成新疆首個供電所屋頂分布式光伏

2020年08月06日17:5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8月5日,受新冠疫情影響,國網新疆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與溫宿縣恰格拉克鄉供電所視頻連線,溝通協商該供電所屋頂分布式光伏主體完工交付事宜。

溫宿縣恰格拉克鄉供電所屋頂分布式光伏由綜合能源服務公司投資承建並運營,是該公司開展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和清潔能源消納的試點項目。

今年5月,綜合能源服務公司根據業務發展需求,對南疆地區太陽能資源利用開展調研,最終選擇在溫宿縣恰格拉克鄉供電所開展屋頂分布式光伏試點,這一舉措得到阿克蘇供電公司、溫宿縣發改委的大力支持,並協助供電所辦理接入電網意見函和分布式光伏備案。

溫宿縣恰格拉克鄉位於天山中段托木爾峰南麓,塔裡木盆地北緣,典型的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晝夜溫差大,多晴少雨,光照充足,空氣干燥,屬於二類太陽能資源地區,可為光伏電站提供充足的光照資源。

“光伏發電是一種清潔的能源,既不消耗資源,同時又不釋放污染物、廢料,也不產生溫室氣體破壞大氣環境,不會有廢渣的堆放、廢水排放等問題,有利於保護周圍環境,是一種綠色可再生能源。恰格拉克鄉供電所屋頂安裝180塊功率為275Wp(峰值功率)的光伏組件,總裝機容量為49500Wp(峰值功率),年發電量約7.3萬千瓦時,所發電量全量上網。”綜合能源服務公司新能源事業部負責人柳立慧介紹。

該供電所屋頂採用傾角固定支架方式,主要由光伏組件、並網逆變器、計量裝置及交流配電系統組成,太陽能通過光伏組件轉化為直流電力,通過並網逆變器接至供電所配電系統上網,並實施自動化採集數據資料和遠程通信、遠程控制。

據專業人員測算,該供電所屋頂分布式光伏並網運行后,按照每年發電量7.3萬千瓦時計算,與火電煤耗相比,每年可節約燃煤約21.76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硫約360千克,氮氧化合物約120千克,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氣體約54.4噸。(張小平 黃鵬)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