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企業家當勇擔社會責任(新論)

徐尚昆
2020年08月0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指出:“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企業質量和生命力是一個經濟體競爭力的微觀基礎,企業家才能及企業家精神是影響企業成長的重要因素。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是企業家精神的重要內容。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生長。其間,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業家隊伍。企業家精神在創新驅動、機遇識別、風險承擔、決策協調等方面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有利於企業穩步增長,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對大多數企業而言,社會責任早已不是陌生概念,那些抱負遠大、追求卓越的企業也在用實際行動積極踐行自己的社會責任。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家在創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同時,積極投身公益事業。疫情防控期間,廣大企業家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在物資捐贈、防疫物資供應、復工復產、穩定就業等方面作出了貢獻,充分體現了責任感和使命感。應該看到,企業家們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誠信經營、社區服務、創造就業、員工成長、公益慈善等方面勇擔公共責任,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社會健康可持續發展。

任何企業都存在於社會之中,都是社會的企業。因此,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企業家精神的應有之義。與此同時,承擔社會責任,也是企業孕育機會、推動創新和創造競爭優勢的重要來源。世界銀行和國家統計局曾對工業企業進行過一次調查,樣本包括12個城市的1268家企業。我們對調查數據進行深入研究后發現,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能夠顯著增加企業社會資本,有助於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可以說,隻有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和企業家,才符合時代要求,也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

由此不難理解,一個熱心慈善公益的企業,更有可能樹立良好的公眾形象﹔一個對消費者負責的企業,更有可能贏得顧客與市場﹔一個誠實守信、保護環境的企業,更容易得到政府、投資方及消費者的支持。對企業家而言,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意味著收獲更好的經營環境和更多的資源支持,這是長遠“投資”。

當前,在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有必要營造有利於企業家施展才能的環境,進一步激活和發揮企業家精神,推動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要充分發揮政府倡導、政策支持和行業協會的作用,積極引導並增強企業家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企業家自身也要充分認識承擔社會責任對建立友善外部環境、樹立良好品牌聲譽、贏得消費者信心的重要性。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堅定弘揚企業家精神,廣大企業家就能在奮發有為、共克時艱中推動企業實現更大發展,為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5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