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業態成外貿發展新力量

2020年08月03日09:5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業態成外貿發展新力量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沉重打擊,新疆外貿企業也面臨著國際需求萎縮、訂單減少的嚴峻挑戰。在“六穩”“六保”政策措施的護航下,新疆外貿發展呈現新亮點,新業態成為拉動外貿發展的新興力量。

6月外貿由負轉正釋放積極信號

“上半年,公司外貿進出口總額呈現平穩增長態勢。其中裝備制造所需的組部件進口自4月以來呈現大幅增長。這是由於當前國內企業積極復工復產,國內項目需求增長的原因。”7月30日,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內龍頭的電力裝備制造商及能源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商,其高新技術產品已成功進入70余個國家和地區,並為30余個國家提供一體化的交鑰匙工程及系統解決方案。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在中亞、東南亞等部分國家的項目已經全部復工復產。這些項目的復工進一步拉動公司上半年裝備制造出口。預計下半年,企業外貿進出口仍保持平穩的態勢。”企業國際市場部相關負責人說。

烏魯木齊海關提供的相關數據顯示,新疆外貿從今年3月以來,月度貿易值呈逐月回升態勢,同比降幅持續收窄。6月,新疆進出口總額實現由負轉正,進出口總額112.7億元,同比增速10.6%。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4.8%﹔進口同比增長2.4%。這幾個月的數據變化,揭示出新疆外貿逐步回暖的態勢。

跨境電商井噴式增長迎來利好時期

作為新型貿易業態,跨境電商憑借其線上交易、非接觸式交貨和交易鏈條短等優勢逆勢上揚,為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前5月,海關監管跨境電商直購出口清單共計1555.15萬件,同比上漲2827倍,貨值約5263.96萬美元,同比上漲1880倍。

“新疆跨境電商貿易在很短時間內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過程。這不僅反映出國際市場對中國制造的強烈需求,也提示外貿企業要活用新疆的區位政策優勢。”烏魯木齊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關勇說。

在阿拉山口口岸從事跨境電商物流運輸的某企業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該企業承運的跨境電商業務量在短短幾個月內呈現大幅增長。3月隻有40多萬票,5月達1000多萬票,6月進入跨境電商的淡季,單月數據出現小幅回落,也達600多萬票。上半年,該企業跨境電商零售出口2000多萬票。

“跨境電商業務量的增長,顯示歐洲消費者對中國制造的消費需求仍然很強烈。目前,我們把中國制造的商品通過“中歐班列+公路貨運”的跨境公鐵聯運模式已經運送到德國、比利時、荷蘭等國家。”該負責人說。

今年上半年,烏魯木齊市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為新疆跨境電商發展進一步增加了政策優勢。

“上半年,新疆外貿企業積極發揮東聯西出、西來東去的國際物流通道優勢,探索開辟跨境電商直購出口鐵路運輸新方向,保障了疫情期間因運力緊張無法及時離境的跨境電商商品快速通關。”關勇說。

中歐班列大幅增長 保障國際產業供應鏈

根據烏魯木齊海關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累計進出境中歐班列3968列,同比增長27.8%,中歐班列貨物323.9萬噸,同比增長139.4%。

班列數量、貨量均呈現大幅增長的態勢,這凸顯了當前全球化背景下,中國西向交通樞紐的重要性。

在阿拉山口從事中歐班列貨運代理的某企業負責人表示,今年2月以來,該企業代理貨運量呈現直線上升態勢,2月辦理出口800多個標准箱,3月達1400多個,4月、5月均達2000多個,從6月起達4000多個標准箱。6月單月代理標准箱數量就超去年單月最高量的50%。

今年以來,為保障中歐班列穩定運行,烏魯木齊海關相繼出台了《烏魯木齊海關關於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十二項措施》《烏魯木齊海關關於落實口岸疫情防控和通關便利化工作措施》等。鐵路部門也拿出了積極政策支持,減免了企業相關費用,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烏魯木齊海關為加快中歐班列通行,最大限度簡化班列手續,實施海關、鐵路“並聯式”作業,還與中歐班列始發地海關加強聯系配合,已與重慶、鄭州、杭州、西安、成都、蘭州、廣州海關就加強中歐班列聯系配合、建立配合機制達成意向。目前,班列口岸停留時間已由14小時壓縮至最快6小時。(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