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甲女兵:我的靚麗不尋常

——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女指導員馬和帕麗

2020年08月01日10:3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鐵甲女兵:我的靚麗不尋常

結束一天的訓練,馬和帕麗(前排右二)與官兵交流訓練心得。袁凱 攝

7月31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之際,中央宣傳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13位“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他們是人民軍隊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中涌現的先進典型,馬和帕麗位列其中。

馬和帕麗,今年29歲,哈薩克族,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女指導員。留著中性風短發的她,站在一群穿著迷彩訓練服的戰士中,十有八九會被人當成小伙子。自她2013年9月踏入兵營那一刻起,從全師首個女坦克駕駛員、首個軍事體育總評“特三”的女軍人,到現在的首個坦克連隊女主官﹔先后被表彰為“優秀士兵”“優秀基層干部”“優秀共產黨員”“軍事訓練優等軍官”,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第二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全國巾幗建功標兵……這個女孩用堅實的腳印向世人証明:強軍不分男女、戰場沒有性別,在“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裡,女性同樣頂著半邊天。她們在軍營裡摸爬滾打、不怕吃苦、敢啃硬骨頭的身影,為“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的稱號添加了更多的女性注腳。

“穿軍裝時的我最美”

在多數人眼中,“90后”“00后”都是在蜜罐裡泡大的,當他們的青春遇到國富民強的新時代,便有了更加多樣和絢麗的選擇。他們是可以將夢想照進現實的一代。

2013年,在成都西南民族大學讀大三的馬和帕麗,見到校園裡貼出的征兵告示,決定報名參軍。在木壘哈薩克自治縣長大的她,從小住在部隊大院旁,對綠色軍營有著特殊的親近感。“軍旅是我的夢想,一旦錯過就會抱憾一生。”馬和帕麗說,就這樣,她提前1年修滿學分告別校園,穿上軍裝,成為一名駐守邊疆的話務兵。

新兵遇到的第一關就是陽光炙烤下的戰術訓練場。對馬和帕麗這個從小與佝僂病、敗血症有過一段艱難抗爭的姑娘來說,要克服比同期戰士更多的來自體力和心理上的障礙。“如果在這個時候認輸,我的軍旅生涯等於沒有開始就結束了”,咽下眼淚,馬和帕麗回到訓練場,忍受和克服各種不適,在所有訓練課目中都與自己較勁。3個月的新兵訓練結束后,她被評為“最佳新兵”。

人們覺得年輕人穿上軍裝的樣子很帥,但其實很少意識到,他們同時穿上的是勇敢和信念。“穿軍裝時的我最美”,這是馬和帕麗在軍營裡學到的第一課。

兩年后,馬和帕麗作為優秀大學生士兵提干,成為西安通信學院的“一道杠”。轉眼,10個月的軍校培訓結束,馬和帕麗再一次面臨著抉擇。

畢業分配前夕,喀喇昆侖邊防官兵的英雄事跡、演習場上的炮火硝煙,不時浮現在馬和帕麗眼前,也給了她越來越清晰的答案——“苦地方,遠地方,就是建功立業的好地方”。

畢業分配時,馬和帕麗放棄了條件優越的沿海地區和駐首府烏魯木齊的單位,主動申請戍邊,義無反顧地投身一線作戰部隊——駐守天山深處的某裝甲部隊。

“開坦克時的我最美”

2018年6月,坦克二連指導員崗位出現空缺,馬和帕麗向團裡毛遂自薦。這個連因專業精、作風硬,被冠名“硬骨頭連”。有人質疑,坦克連清一色男兵,女同志去了,連飲食起居都不方便,咋能帶兵打仗?“誰說女軍人就開不了坦克?誰說女干部就帶不好男兵連?”一向倔強的馬和帕麗再一次向自己發起挑戰。

盡管體能訓練對馬和帕麗已不是短板,可是來到坦克連,面對眼前30多噸重、變形金剛一樣的龐然大物,她覺得自己既渺小又無力。到任第一天她就和男兵鑽進了狹小逼仄的坦克駕駛室跟車體驗。當坦克在戈壁灘上奔跑起來,劇烈的搖晃、巨大的噪聲混合著塵土油煙讓她頭暈目眩、不停嘔吐,她咬著牙一圈一圈地跟下來。但最讓她感到無助的還是駕駛坦克對力量的要求,男兵輕鬆完成的推拉操縱杆,她雙手合力才能完成,兩三趟下來就胳膊酸軟、心慌氣短。

馬和帕麗決定和自己“死磕”。她每天高強度訓練增加肌肉力量,強迫自己多吃增加體重。她蜷縮在高溫難耐的駕駛艙裡,一邊忍受著油煙灰塵,一邊要在熟練駕駛坦克的同時完成通信、射擊、指揮任務。雙直角、S彎、土嶺,一個一個反復練。

就這樣,一層血泡一層繭……兩個月后,馬和帕麗以滿分成績完成了限制路駕駛課目,並通過駕駛員考試成為全師第一個坦克車女駕駛員。

“盡管臉晒黑了,胳膊練粗了,體重也增加了,但我覺得,開坦克時的我最美。”她這樣對別人說。

在馬和帕麗事跡的感召帶動下,去年入伍的一批女兵,不少人遞交申請,願意去挑戰更多的戰斗崗位。今年年初,師裡組建了第一個巾幗女子坦克戰斗班,清一色20出頭的女孩子,由馬和帕麗親自帶領訓練。

今年4月,在團裡組織的坦克戰斗射擊中,巾幗班率先打出4發4中的成績。軍隊新媒體視頻報道中頂著戰盔、滿面黃沙開著坦克的巾幗班女兵們,被網友們點贊為“最颯的小姐姐”。

“帶兵時的我最美”

在連隊,馬和帕麗除了被戰士們尊稱為“馬指導”之外,還在不同場合被稱為“小馬哥”“馬大姐”“賽場一哥”等等,在這些“95后”“00后”士兵眼中,這位女指導員在訓練場上發起狠來勝過漢子,在訓練場外又是個充滿著女性細致的知心姐姐。馬和帕麗說要努力做到“帶兵時的我最美”。

艱苦的野外駐訓,馬和帕麗是全團唯一的女性﹔千米綜合作業場上,她提著線盤和男兵一起越障礙、爬戰術﹔四百米跑道上,她和男兵一起較著勁上高牆、下深坑﹔勞動干活時,她扛著鍬鎬沖在最前面……“7年換了6個崗位,熟練掌握12種武器裝備,真不簡單!”連長李順由衷敬佩自己的搭檔。這兩年,馬和帕麗帶領全連兩次跨越天山,圓滿完成合成營對抗演習、上級拉動檢驗考核等任務。連隊男兵都爭著和她一較高下,連隊的訓練熱情被持續點燃,一大批訓練尖子在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連隊連續兩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

“如果真正把連隊當成自己家就不會有那麼多顧慮,真正把戰士當成親兄弟就不會有所謂的尷尬了。”馬和帕麗說,每當夜間查鋪推開男兵宿舍門的那一刻,扑面而來的汗臭味就是“連隊的味道”,和戰士們同吃一鍋飯的滋味“是調味品調不出來的香”。

作為一名男兵連的女指導員,天性中的溫情細膩使馬和帕麗和戰士們的關系更近,談心時的一包小零食、冬訓時的一個暖寶貼、感冒后的一碗熱姜湯……小到官兵身上的一粒紐扣、生病時的陪護,大到成長中的煩惱、婚戀交往、家中變故她都看到管到、把心盡到。

2018年3月,馬和帕麗光榮當選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為當好基層官兵的“代言人”,她對26個單位和600余名官兵進行調研。在參加全國兩會期間,她將兩份關於民族團結、少數民族人才培養的調研成果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小組討論時,她的發言事例鮮活、語言真摯,陸軍首長看到這位精通“十八般武藝”的少數民族女指導員,給予了她“少數民族精英、優秀軍隊干部”的高度贊譽。

在連隊營房走廊盡頭,有兩個立起的書櫃,裡面擺滿馬和帕麗精挑細選的理論書籍,在這裡,她帶著官兵學習習近平主席最新講話精神,常態化開展故事會、演講會、交流會,鼓勵人人登台講成長經歷,談訓練實踐。這小小一隅,成為連隊學習強軍思想的“精神高地”。

針對“90后”官兵思維活躍、不喜說教的特點,馬和帕麗先后建起了“榮譽牆”“英模像”“坦克兵文化長廊”“手機+”學習平台,圍繞連隊“硬骨頭”精神創寫《硬骨頭故事集》等7個特色文化陣地,傾心打造第二課堂。連隊建設動力十足,先后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基層建設先進單位”。(高方 黃宗興 唐超山)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