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兄弟之間的約定

2020年08月01日10:1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兄弟之間的約定

“大哥,節日快樂!今年沒能和你一起過節,你自己多保重,有時間我就去看你。孩子在這邊上學都挺好,請你放心!”看到視頻電話裡兄弟韓建國的身影,聽到兄弟暖心的話語,艾爾肯·巴拉提開心地笑了起來。

7月31日是古爾邦節,一大早,新疆體育局駐巴楚縣阿拉格爾鄉伊其央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帶著韓建國買的節日禮物,上門看望艾爾肯,韓建國還通過視頻電話祝艾爾肯節日快樂。

瓜果、馓子、糕點、糖果……擺滿了茶幾,庭院裡打掃得干干淨淨,院內蔬菜和果樹長勢良好。

“孩子交給你我放心。你自己也要保重身體,我知道你工作忙,有時間就多回家看看。”艾爾肯一邊回應,一邊轉動鏡頭,讓韓建國看看家裡濃濃的節日氛圍。

2017年,經國家體育總局選派,韓建國隨第九批中央國家機關援疆干部人才一起到新疆工作,擔任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在這裡,他有了一個親戚——艾爾肯·巴拉提大哥。

“我經常和大哥通電話,與孩子微信聯系。一有時間,我也會去看孩子,了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送些衣服和學習用品。”韓建國說,他的愛人也經常從北京給艾爾肯一家寄來禮物,並發出他們去北京的家裡做客的邀請。

親戚越走越近,感情越結越深。與艾爾肯成為親戚后,韓建國就沒把自己當外人:每次去村裡,干家務、下廚房,接送孩子上學、輔導孩子作業,一同去田裡勞動……裡裡外外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艾爾肯一家看在眼裡,記在心頭。

韓建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給艾爾肯一家樹立榜樣,讓他們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轉變。

在韓建國的引導下,艾爾肯鼓勵孩子們好好學習,隻有小學文化程度的艾爾肯,專門給孩子騰出一間房用來學習。

艾爾肯與韓建國約定:“再苦再累,我都會支持孩子學習知識。”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艾爾肯的女兒馬爾依木古麗考上了新疆昌吉職業技術學院,大兒子玉素甫艾力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新疆區內初中班,小兒子阿卜杜外力進入鄉中心小學就讀。

從農村來到城市,馬爾依木古麗開闊了眼界,提高了認知。上大學前,韓建國給馬爾依木古麗提出三個建議: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學習,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二是集中精力學習,爭取專升本﹔三是提高獨立生活能力,多參加學校集體活動。

馬爾依木古麗不僅把韓爸爸的話寫在案頭,更是記在心裡。入學不久,她就寫了入黨申請書。同時,她通過微信和電話向韓爸爸匯報學習、生活和思想動態。在一次電話中,她鄭重其事地說:“韓爸爸,現在我們的國家繁榮昌盛,日益強大,我為自己是中國人驕傲自豪。作為‘00后’大學生,我會更加努力學習,為建設祖國和家鄉作貢獻。”

玉素甫艾力在收到韓建國鼓勵他的信后也保証:“韓爸爸,您寫的這封信我要一直帶在身邊,我會按照您的要求,認真學習文化知識,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看到孩子們的變化,韓建國倍感欣慰,同時也萌生了請艾爾肯一家來烏魯木齊看看的想法。

去年2月,艾爾肯一家來到烏魯木齊。乘地鐵、游景點、吃美食……幾天的相處,一家人的感情更深了。

民族團結的種子已經深植彼此心中。“我們新疆好地方,民族團結一家親,”艾爾肯在視頻中向韓建國伸出手,跟他約定,“兄弟,等孩子大學畢業,我也要去北京,我們全家在天安門廣場合個影。”(井波)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