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一對未曾謀面的生意伙伴

2020年07月26日10:5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一對未曾謀面的生意伙伴

  艾爾肯·吉力力是新疆和田沙漠之果果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杜龍海是遼寧省大連市一名生鮮水果貿易商。兩人從未謀面,卻因一筆訂單結緣,在長達4年多的時間裡,通過電話交流,結下了一段跨越4000多公裡的特殊友誼。

  沙漠之果果業有限責任公司一號基地位於洛浦縣恰爾巴格鄉鐵提爾巴格村,走進這片桃園,棵棵桃樹結滿果實,沉甸甸地挂在枝頭,讓人垂涎欲滴。

  7月20日,艾爾肯正在指導員工進行採摘,不時響起的訂貨電話讓他格外忙碌。

  “不行,我這個當哥的不能讓你吃虧……”艾爾肯對電話另一端的人說。

  接電話的便是杜龍海,他在電話裡說:“哥,你現在正是困難的時候,我剛好手頭比較寬裕,你別為這事操心了,我來就行!”

  電話中,兩人爭著為幾天前一個發生意外的訂單承擔責任。

  兩人的感情為何如此深?這還要從200公斤油蟠桃說起。

  2016年,來新疆考察鮮果市場的杜龍海在一家超市發現了很大的蟠桃。“個大味甜,肉厚汁多,桃味濃郁,品相上佳!”這是杜龍海見到新品種“紅油蟠”和“黃油蟠”后的評價。

  他立刻尋找該品種供應商艾爾肯的聯系方式,並預訂了200公斤鮮果,打算在沈陽市試銷。首次接到外省訂單,艾爾肯格外激動,他精心挑選了最好最大的蟠桃裝箱,第二天就從和田發往沈陽。第三天,200公斤桃子順利抵達沈陽,杜龍海派公司員工王杰去接貨,打開兩箱檢查,看到運了幾千公裡的桃子無損,王杰打電話告知艾爾肯,並拍照發送過去。隨后,果品被帶回倉庫存放。第四天一早,當杜龍海裝貨時,連續打開十幾箱,發現部分桃子已變質腐爛了。

  “你給我們寄的什麼桃子?”有些焦躁的王杰現場撥通電話對艾爾肯發起牢騷來。

  “接貨時桃子是不是好的?到了庫房后,有沒有立刻開箱通風?”艾爾肯問。

  “這個……沒有開箱通風……”王杰的聲音低了下來。“我還沒有收你們的貨款,既然果子壞了,這個錢我就不收了。”艾爾肯的話讓王杰愣住了。

  幾分鐘后,艾爾肯的電話再次響起,打來電話的是杜龍海,“請把你的卡號發給我,我給你打款。”

  “我沒有盡到提醒義務,果子壞了我也有責任,這錢我不收了。第一次合作有些不愉快,如果可以,我現在重新發貨,好嗎?”艾爾肯誠懇地說,這讓杜龍海內心泛起微瀾:這人真實誠。最終,杜龍海通過艾爾肯的手機號找到了他的支付寶賬號,將貨款轉了過去。

  意外收到貨款,艾爾肯有些過意不去,立即連夜摘了上好的桃子用最快的速度給杜龍海快遞過去。

  “先快遞再付款本身就有風險,是他的誠信打動了我,這樣的人,我一定要和他成為朋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杜龍海告訴記者,就這樣,他們坦誠相待,一晃就是4年多。

  而談及這個從未謀面的生意伙伴,艾爾肯更是感慨萬分。“去年我要擴園,資金緊張,杜龍海知道后立刻給我轉過來10萬元。”艾爾肯說,“我們現在幾乎每天都通電話,談生意、談農產品種植、研發、包裝、銷售,我們之間的情誼說多少天也說不完。”

  杜龍海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我特別想見艾爾肯,我在他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我要和他做一輩子朋友。”(楊舒涵)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