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業經濟穩中有進

2020年07月25日10:5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工業經濟穩中有進

今年上半年,新疆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任務,研究出台多項政策措施,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全面推進企業達產增效,工業經濟呈現持續穩定增長態勢。

全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

7月20日,在位於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的陝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總裝車間,每隔13分鐘,一輛重型卡車就從這裡下線。今年上半年,公司重型卡車產銷量逆勢而上,累計生產3015輛,同比增長25.6%,產值達到10億元。

“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整體訂單情況比較好。3月,隨著新疆各地建設項目陸續開工,公司訂單量直線上升。4月單月下線1000輛車,產量創下2011年建廠以來的新高。”公司生產總監朱衛軍說,今年全年目標是生產5500輛,下半年力爭突破3000輛。

今年上半年,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實體經濟平穩發展,工業經濟增勢良好,支柱企業貢獻突出。八鋼鋼材需求逐步釋放,鋼價持續上漲﹔金風科技訂單充足,產值維持基本穩定﹔裝備制造業逐步復蘇,陝汽、東風、廣汽穩定生產,卓郎紡織產業產值大幅增長,長城電子實現當年投產,第一台“天山系列”計算機整機下線。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情況顯示,上半年,新疆324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6.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6月增速達12.2%,創2014年2月以來單月最高增幅。

“三大門類”持續全面增長。上半年,全疆採礦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5.1%,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電力、熱力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提高11.3個百分點。重工業生產持續加快,上半年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6.4%。輕工業增加值增長1.3%。

非石油工業生產繼續提速

2020年,風電行業迎來了搶裝潮,各風電裝備企業全力復產達產。哈密中車新能源電機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曉祥介紹:“今年訂單穩中有升,企業在生產方面積極想辦法、定措施,不斷提高產品的供應量。上半年,累計實現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200余台,產值達3億元左右。”截至6月底,哈密風電裝備制造業完成工業總產值16.3億元,同比增長1.5倍。

截至目前,新疆國泰新華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BDO產品產量達10.4萬噸,超過計劃產量。今年,准東開發區多晶硅、工業硅、PVC產量大幅度增長,上半年開發區工業增加值增長36.4%,創歷年新高,增速居全疆9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首。

今年上半年,全疆非石油工業增加值增長8.2%,比上年同期提高4.0個百分點。在工業41個行業大類中,有22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增長,增長面達53.7%。

工業新動能實現兩位數增長

運貨穿梭機從倉庫四五層樓的貨架上自動取貨,再運送到生產線上﹔自動生產線僅靠一人監控就能實現24小時不間斷生產……這樣的畫面每天都在卓郎新疆智能機械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出現。該公司依托智能工廠,運用智能化生產線,不斷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事實上,從超高純鋁到多晶硅,從新型工程塑料到高性能纖維,從納米材料的應用到新型超導材料的開發,新疆戰略性新興產業正在飛速發展。

今年,自治區制定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出台《自治區加快新材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印發《自治區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實施方案》,增強了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動能。上半年,新疆工業新動能實現兩位數增長,全疆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18.2%,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12.2%。

記者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全疆數字經濟規模佔GDP比重達24.7%。下一步,工信廳將繼續推動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充分發揮傳統優勢產業支撐新疆工業經濟的壓艙石作用。同時大力培育發展新興產業,重點發展現代裝備制造業、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產業,培育產業增長新動能。繼續推動人工智能、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加快制造業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提升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