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新疆各地各部門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20年07月24日10:2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明確了重點、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各地各部門表示,在出台一系列保護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的基礎上,下一步,將堅決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實實在在幫市場主體渡過難關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

新疆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負責人孫玉龍說,稅務部門將確保減稅降費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為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群體紓難解困,為新業態、新基建等新的經濟增長點加油助力,鞏固拓展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成效。

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王文明說,工信部門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抓好今年以來自治區出台的支持中小企業16條政策措施、促進工業穩增長和數字經濟發展的20條政策措施和支持個體工商戶24條政策等貫徹落實工作,確保政策落地見效。

今年上半年,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積極貫徹黨中央相關復工復產政策,落實自治區黨委相關安排部署,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有效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截至6月底,各金融機構累計放貸3664億元,同時積極引導企業開展股權融資。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秦全晉表示,將提升金融服務的科學性、准確性和便利度,通過加強政銀企信息對接、加快建設重點項目篩選和推介機制、推動銀行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等方式,使廣大市場主體獲得更大發展。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永江表示,自治區高院於今年出台“1+N”系列措施,將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貫徹落實到司法裁判中,建立服務和保障企業、金融健康發展等9項86條配套措施及台賬式任務清單,完善司法服務配套措施,提升服務保障能力,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促進處處長楊紅梅說,將積極推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工作,為企業紓解資金困難。推動知識產權轉化各項工作,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為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阿克蘇地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王杰說,阿克蘇地區作為承接自治區開展營商環境綜合改革試點的地(州)市之一,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實施政務服務“城鄉一體化”改革試點,落實“最多跑一次”和“不見面審批”,全面推進政務服務和基本公共服務向基層延伸。

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我們要沉下心、靜下心來研究企業、市場和政策,和民營企業處在同一頻道上,指導、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當好民營企業的娘家人,架起服務企業和政府溝通的橋梁。”自治區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顧華詳表示。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注冊處處長左新敏說,將繼續深化“証照分離”“多証合一”改革,完善改革系統,強化信息共享,大力壓縮企業開辦時間,不斷提升網上登記申請智能化水平,以更優質的服務促進市場主體健康快速發展。

今年4月,克拉瑪依市公布首批50件“一件事一次辦”目錄和辦事指南,此后該目錄又擴展到75件。克拉瑪依市政務服務大廳負責人盧陽介紹,該目錄所列均為企業、群眾高頻辦理事項,這也是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進一步提升。通過一次告知,一次表單,一次聯辦,一次辦結機制和並聯審批、容缺辦理等便民利企舉措,進一步提升了智慧政務服務效率,有力促進了全市企業生產經營。(石鑫,米日古力·納斯爾、馬伊寧、王永飛、楊舒涵、任華、張雲梅、王玉召、袁蕾、蓋有軍、實習生江祎瑤)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