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一號冰川保護區成為野生動物天堂

2020年07月20日10:4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天山一號冰川保護區成為野生動物天堂

廠礦被永久關閉,放牧、旅游被叫停,經過近年來持續不斷的保護和修復,新疆天山一號冰川保護區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觀。記者近日看到,昔日退化嚴重的草場重新煥發生機,原野上花草搖曳,成群的北山羊奔馳在山間,高山草甸隨處可見鬆鼠、旱獺等小動物活潑可愛的身影。

天山一號冰川是世界上離城市最近的冰川。我國自1959年在天山一號冰川設立冰川觀測站,觀測發現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天山一號冰川一直在退縮,東、西兩支冰舌由於不斷萎縮於1993年完全分離,成為兩支獨立的冰川。2014年,自治區人民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一號冰川保護工作,決定建立新疆天山一號冰川保護區,加快實施一號冰川及烏魯木齊河流域重大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程。

在天山一號冰川腳下一處開闊的田野裡,滿眼是綠草黃花,景色優美。烏魯木齊市生態環境局烏魯木齊縣分局局長嚴偉濤告訴記者,過去這一帶是牧區,過往游客、車輛不斷,草場退化十分嚴重。2016年當地申請到國家生態環保項目資金8000多萬元,用於天山一號冰川保護區水源涵養區生態修復,世代在此放牧的牧民們搬離保護區,9800多畝草場被征收並覆土植綠,旅游活動被禁止,車輛不允許通行,近年來生態環境有明顯改觀。

在距離天山一號冰川20多公裡的一處峽谷旁,一家企業的礦坑被回填,新覆的黃土裡可見一粒粒不久前播撒下的草籽。嚴偉濤說,原來這裡煤灰、粉塵污染比較嚴重,旁邊的山都是灰色的,現在對礦坑進行永久性封閉,開展生態修復,很快這裡將變成一片綠草地。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天山冰川觀測試驗站工程師周平介紹,從1964年到2018年,一號冰川面積減少了22%。近年來通過禁牧禁游禁獵,停止礦產資源開發活動,烏魯木齊河流域生態環境逐步改善,為保護冰川作出了一定貢獻。

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組織“荒野新疆”負責人邢睿告訴記者,2015年以來,他們在烏魯木齊南部山區開展雪豹觀測活動,發現當地大型動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加,特別是在天山一號冰川周邊,雪豹數量穩定在20多隻,從20世紀90年代后絕跡的熊又出現在這片區域,北山羊、馬鹿、野豬數量也在快速增長。(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9日電 記者潘瑩、張嘯誠、沙達提)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