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劉洪彬:把心血和汗水洒在援疆路上(援疆路上話初心⑨)

陳靖渭 王剛陽

2020年07月17日19: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工作上件件抓落實,業務上時時傳幫帶,作風上處處嚴要求﹔日常事務勤思考,急難險重沖在前,每遇大事有擔當。”這是國家第九批援疆干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洪彬給全局干部職工留下的深刻印象。2017年7月,劉洪彬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帶著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黨組的囑托信任和妻兒的戀戀不舍,毅然踏上了援疆之路。三年來,他始終牢記黨中央交賦的使命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用真情援疆,用真心工作,為保障新疆各族群眾飲食用藥安全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贏得新疆廣大干部群眾的信賴和好評。

“我不是來搞調研,也不是來檢查工作,而是要當一名實實在在的新疆干部。”劉洪彬說。

援疆路上,劉洪彬始終牢記三句話:“組織為什麼選我?我到新疆能干什麼?離開新疆時要留下什麼?”記得他第一次在全局干部大會上說:“我不是來搞調研,也不是來檢查工作,而是要當一名實實在在的新疆干部。”從此,劉洪彬在一個陌生的環境,開始了援疆之路。

不熟悉的業務,就加班加點學習﹔不掌握的情況,就向同事們虛心請教﹔不了解的短板,就下基層勤調研。為了掌握全疆藥品監管的現狀和短板,他利用大量時間查閱檔案資料、組織座談,下基層調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資料。2017年10月以來,他先后實地走訪和調研了全疆14個地(州、市)、50多個縣(市、區),既掌握了基層工作的實際情況,又提供了有力的指導幫助。

為了當好新疆干部,劉洪彬自加壓力,忘我工作,經常加班加點,他已記不清有多少個節假日、公休日是在單位度過的。援疆以來,他沒有請過一次事假,沒有因私事一次離開過新疆。2018年,為了保障第六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順利召開,他帶領同事們全身心投入,一次次到承擔保障任務的賓館、培訓中心等餐飲服務單位現場督查檢查,每天晚上到組委會匯報情況,為有效保障食品安全發揮了職能作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滯留內地的劉洪彬心急如焚,常常電話指揮,協助局黨組開展工作。雖然他人不在單位,但分管的工作一件也沒有耽誤。3月17日,他接到可以返回新疆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時間訂了最早的航班返回新疆。返回單位后,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先后多次深入一線生產企業檢查指導,狠抓疫情防控用防護用品的質量安全。

6月下旬,劉洪彬受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鈺祥委派,帶隊深入皮山縣桑株鎮15個貧困村對脫貧攻堅工作進行調研督戰。他每到一個村,都到實地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查看,一份材料一份材料查閱,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梳理,與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共同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問題,確保脫貧攻堅工作順利推進、如期摘帽。

“責任源於初心,使命就是擔當。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最好的踐行初心使命。”劉洪彬說。

保障人民群眾的飲食用藥安全,是天大的事也是天大的責任。前兩年,劉洪彬先后分管食品和藥品流通監管、行政許可審批、審評查驗和信息化建設等重大工作,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有多重。

2019年,為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實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根據自治區藥品監管局黨組開展“雙優三服務”承諾踐諾行動的決定,劉洪彬組織相關處室制定了實施優化營商環境、優化消費環境、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的26條具體措施,優化了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壓縮了辦理流程和時限,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和企業。

為進一步深化體制改革,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劉洪彬多方調研,配合局黨組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積極鼓勵藥品流通企業批零一體化經營、藥品零售企業連鎖化經營,搭建“遠程審方”“電子處方”等信息化平台,制定印發《關於促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意見(試行)》以及7個配套文件,從根本上解決執業藥師“挂証”突出問題,為有效防范藥品經營質量安全風險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全疆鞏固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挂証”整治成果暨政策解讀業務培訓電視電話會議上,劉洪彬全面解讀政策,現場回答問題,受到企業的歡迎。

智慧監管是藥品監管的一種全新模式,如何讓新疆更好更快的實現智慧監管,是劉洪彬常常思考的一個課題。他帶領信息中心的同志,依托援疆資源,整合現有信息系統,強力推進信息化建設,援疆第二年就基本實現“一站式”行政審批和執法辦案,使自治區藥監局成為新疆首家落實從受理到發証全程“在線審批”業務的單位。積極協調推動藥品質量安全智慧監管及追溯平台建設,組織在生產、批發和零售總部共7家企業開展試點,目前已實現溫濕度傳感器、工控系統、數據庫直採等方式的全天候在線監測。2019年,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指導舉辦的全國2019智慧監管創新大會上,劉洪彬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藥監局介紹了經驗做法。

民生領域的堵點難點問題,是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事,也是劉洪彬最上心的事。2019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統一部署和自治區藥監局黨組的領導下,劉洪彬靠前指揮,組織開展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挂証”專項整治,全疆共查處存在執業藥師“挂証”零售藥店105家,查處存在“挂証”行為的執業藥師79人,公開曝光“挂証”執業藥師數量5人,責令整改777起,撤銷藥品GSP証書43家,多次受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和派駐紀檢監察組的表揚。

“援疆,就是要想方設法讓新疆的干部素質有提升、監管資金有保障、技術支撐有突破、與群眾有感情。”劉洪彬說。

劉洪彬是帶著真摯感情來援疆的。2017年9月,剛到新疆工作時間不長的劉洪彬,為了給新疆多爭取政策,他積極參與籌備全國食品藥品監管系統援疆工作座談會,提前與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相關司局溝通協調,爭取項目、資金和政策。2018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在新疆舉辦了12期援疆培訓班和業務培訓班,並在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舉辦的其他培訓班中增加了新疆參訓人員名額。2018年組織新疆食藥監管系統參加國家食藥監管干部網絡學院注冊受訓2362人,注冊人員平均學時38.96,排名全國省(區、市)第一。

2018年,他積極帶隊到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相關司局協調對接工作,爭取國家總局給予新疆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經過劉洪彬的努力,先后協調推動新疆縣級食品快速檢驗車和快檢設備配備等4個項目1.7億元資金到位。與新疆伊犁州局、喀什地區局相關人員赴上海、浙江、江蘇對接新一輪援疆項目,使受援地州局在裝備建設、人員培訓、檢驗檢測能力提升等方面得到有力支持。2019年,為筑牢新疆藥品監管基礎,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他積極推動建立藥品、醫療器械和化妝品監管質量標准體系,著力健全監管制度,規范監管流程,強化績效考核評價。

在劉洪彬眼裡,新疆的干部群眾就是自己的親人。無論他走到哪裡,都要抓住一切機會向少數民族同事學習,學習了解少數民族語言和習俗,看到群眾需要幫助的時候,他都要盡自己所能,積極解難幫困。2017年以來,他在參加“結對認親”和“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與和田地區皮山縣桑株鎮阿克墩村喀迪爾·約麥爾一家結成親戚,每年六七次往返親戚家,住親戚屋、干親戚活、解親戚難、暖親戚心,天冷時為親戚買煤取暖,以實際行動增進民族團結,先后為親戚捐款15000余元。2020年6月底,在援疆工作即將結束的時候,劉洪彬又專程趕到親戚家,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送去“端午節”的問候,詳細了解今年脫貧增收情況,話家常、談發展、聚親情,並說明自己援疆工作即將結束,但援疆結束,親情常在,歡迎親戚一家以后有機會到北京家中做客。2019年,劉洪彬積極協調企業為皮山縣桑珠鎮庫木艾格勒村的學生捐贈學生飲用奶22000盒(200ml/盒),受到當地師生和家長們的好評。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劉洪彬用自己的滿腔熱誠,詮釋了一名援疆干部的大愛情懷,用自己的責任和擔當為天山南北的各族群眾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關鏈接

劉培俊:當祖國召喚的時候,我們的名字叫“援疆”(援疆路上話初心①)

陳根文:一代援疆路 代代新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②)

陳銳軍:我和我的新疆朋友(援疆路上話初心③)

朱益明:進疆第一天的一封入黨申請書(援疆路上話初心④)

彭積春:我愛坎兒井的水(援疆路上話初心⑤)

馬淑琴:天下沒有遠方 人間都是故鄉(援疆路上話初心⑥)

翟亮:初心“繪”邊疆(援疆路上話初心⑦)

吳連柱:接力援疆火炬 投身邊疆教育(援疆路上話初心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