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陳出新 文創聯動

博物館漸成疆內游人氣打卡地

2020年07月14日10:2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博物館漸成疆內游人氣打卡地

“伴隨智能化體驗項目的增多,博物館正成為旅游打卡地。”7月10日,新疆哈密市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張曉瑾說。

博物館免費開放以來,全疆各地博物館改變展陳方式、開發文創產品、開展研學游活動等,“博物館+旅游”融合發展的人氣越來越旺。

7月5日,阿勒泰游客李倩萍來到哈密博物館游覽。在機器人“小潤”的引導下,她來到哈密烽燧場景前,通過電子屏幕,啟動烽燧報警模式。霎時,烽火台呈現出烽火點燃的壯觀場面。

和田博物館經過一年優化提升后也煥然一新。館內展示的眾多珍貴文物,重現了“絲路記憶”的精美和豐厚,其中鎮館之寶“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

該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展陳在主題區塊下,通過文物展示與解讀、補充展板、創作作品、沉浸式體驗空間等方式,進行立體化呈現﹔在展廳設置多處專家就文物或遺址講歷史談文化的視頻,收效良好。

在展陳推陳出新的同時,許多博物館還推出富有特色的文創產品,游客購買后還能成為二次傳播者。

獨庫公路博物館推出獨庫公路自駕紀念章、明信片、文化衫等多種文創產品。“這裡的文創產品給我們留下了美好記憶。”阿克蘇游客姚淑敏說。

“將一個個新疆故事通過實用、有趣的文創產品講述出來,增強了博物館與游客的粘連度,帶旺了博物館人氣。”從事文創產品開發和銷售的新疆末胡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路兵劍說,他的公司已推出“高昌智慧”“草原石人”“唐小駒”等10多個系列100多種文創產品。

在博物館參觀時收獲很大,但是一出場館很快就忘了看到的內容,這是很多游客共同的感受。為解決這一問題,哈密博物館延伸展覽內容,游客在觀看完翼龍的發展、演變及發掘演示后,可乘大巴前往哈密魔鬼城了解化石挖掘過程,欣賞雅丹地貌。

吐魯番博物館暑假期間推出了以“探索與發掘”為主題的模擬考古研學活動,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游客。

記者從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我區今年將進一步推進文物保護單位的環境提升,把文化遺產景區和文博場所納入旅游線路,加快建設一批精品文物旅游景區、紅色旅游景區、歷史文化街區等項目,進一步推動“博物館+旅游”融合發展。(姚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