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縣:以文化人強德固本 柔性治理潤物無聲

2020年07月13日12:5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連日來,新疆哈巴河縣一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的文化志願者們,迎著酷暑、頂著烈日,在鄉村街巷的牆面上、公園廣場的石桌石凳上,“書畫著”文明道德新風。

在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中,哈巴河縣堅持將道德教化作為培育市域社會治理內生動力的重要方式,把“以文載道育德”作為最基本的實踐路徑,通過統籌文化資源,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和志願服務隊伍力量,不斷完善提高全縣文化軟實力,形成“以文化人、以德樹人、文德貫通、潤心育德”的德治新模式,讓市域社會和諧穩定始終建立在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

濃墨重彩筑新園 以文育德潤民心

走進哈巴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公園,一條條獨具特色的文化長廊,一幅幅漂亮傳神的文明宣傳畫,一塊塊形式豐富的文明提示牌紛紛躍入眼帘,為原本清新雅致的公園添色不少,目前主題公園建設打造工作已進入尾聲,計劃7月中旬揭牌開園。

“主題公園很漂亮,很有文化特色,茶余飯后到公園裡散散步,還能學到不少文化知識呢。”家住主題公園附近的居民劉小平告訴筆者,如今文化德教元素的植入,讓公園不僅只是“休閑場”,同時也成為了居民們日常學以增智、學以養德的“文化園”。

哈巴河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吳超梅說:“主題公園打造中,將鄉風文明、崇德向善、移風易俗、孝老愛親、勵志成才等多元化的文化德教元素植入其中,讓文化氛圍像空氣一樣環繞在公園內,成為居民日用而不覺的精神力量。”

文明實踐在行動 弘揚德治新風尚

除了主題公園,在哈巴河縣內公園廣場、鄉村街道等場地開闊、人員密集的場所,普遍建起了德治教化“文化牆”。

“現在學生也考完試放假了,我們學校組織了35名有繪畫特長的教師和學生,參加到文化志願者隊伍中,每天在公園內繪制宣傳畫,用實際行動助力文明傳播。”哈巴河縣初級中學教師王靜說。

“這幾天志願者們,已經幫助我們完成了兩個村的文化牆創作,內容豐富、簡單易懂,讓村民們不僅喜歡看,還能看得懂。”哈巴河縣加依勒瑪鄉黨委副書記、宣傳委員葉勒泰·努乎馬爾告訴筆者,“文化牆作為鄉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載體,在倡導文明新風、提升群眾文明素質等方面,都起到了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強基層育德機制 顯柔性治理效應

今年,哈巴河縣著力打造市域社會治理“白樺融文化”特色德治品牌,建立實施“六心道德工程”機制,充分發揮志願服務隊伍在推進市域社會治理德治教化工作中“傳文化、樹新風、強信心、倡德善、幫貧困、樂鄉裡”的優勢。

“通過經常性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活動,將黨的方針政策、先進理論知識、優秀傳統文化、公民道德規范等內容融入德治教化活動中,進一步熏陶提升社會大眾的整體文化素質和道德修養。”哈巴河縣文聯主席馬軍如是說。

哈巴河縣今年制定完善了鄉(鎮)村(社)道德評議機制,及時評選忠孝仁義、尊老愛幼、鄰裡互助、舍己助人等道德典型,全面推行善行義舉榜、誠信紅黑榜等以榜樹德活動,並廣泛宣傳動員,使人人了解知曉,自覺維護社會秩序和道德規范。

此外,哈巴河縣還探索推廣“道德銀行”“文明積分”等獎勵模式,通過量化積分、規范考評、結果運用等手段,對積極弘揚傳統文化、遵守道德禮序、參與鄉村治理、維護公共利益、支持鄉村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村(居)民,在創業就業、產業發展、扶貧濟困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

“我們在凝聚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中,通過文化引領、道德引領等柔性治理方式,切實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哈巴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永玲說,“不斷引導群眾崇德向善、自律自治,激活以德治培育市域社會治理內生動力,在潛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何大為 侯文婷)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