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新疆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場會代表表示——

“高質量發展一定要惠及當地惠及人民”

2020年07月13日12:5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一定要惠及當地惠及人民”

  一輪思考會、一場學習會、一次高質量發展動員會。“走一路、學一路、看一路,最深的感受是,穩定為發展提供了前提,發展為穩定形成了保障。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長遠要義在此。”7月12日,參加了為期2天的新疆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場會的和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則孜·木沙對記者如是說。

  “就業優先是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所在。”喀什地委書記李寧平表示,喀什地區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就業第一、高校畢業生優先,2萬余名大中專畢業生實現就業。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經濟基礎,發展的成果要落實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在和田,一家以養殖業為主導,推進集養、宰、精、分、運、銷於一體的全產業鏈農業企業正是秉持此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帶動了近6000名周邊鄉鎮村場的群眾就業。”企業負責人認為,發展的最終目的是惠及當地、惠及各族群眾。這家企業推進發展的核心也在於擴大就業、挖掘就業潛力。

  如今的新疆,社會穩定和疫情防控紅利充分釋放。“香妃園面積擴大了很多,旅游收入也成倍增加。”喀什市全域旅游服務中心講解員阿迪拉·阿德力江說,以前這裡佔地70畝,通過深挖旅游資源潛力,園區面積擴大到了300畝,為來自祖國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了全方位的旅游體驗。

  “全域旅游要立足國內外游客需要。”阿勒泰地委書記張岩介紹,同“和田夜市”品牌合作是一次全域旅游的成功嘗試。新疆最南最北兩個地區通過深化市場化改革+文旅線上產品推廣,實現了“雲”游新疆。

  “發展高科技產業是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克拉瑪依市正在強力推進千億產業發展,克拉瑪依市委書記趙文泉說,要聚焦招商引資、企業孵化、產業規劃,緊盯經濟發展新階段、科技發展新前沿、服務群眾強就業,堅持質量第一、就業優先,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積極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馕是新疆人日常主食,今天已經成為集約化產業。“阿克蘇馕產業園既解決了近5000人的就業問題,還創造了2億元的年銷售額。”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朱崗說,要推動馕產業高質量發展,提高規模化、產業化、市場化水平,使其成為促進農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之一。

  與會代表一致表示,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謀劃“十四五”之年,同時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我們必須增強時不我待的使命感、義不容辭的責任感、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把做好經濟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推動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譜寫高質量發展的精彩新疆篇章。(姚彤 崔志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