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特禽養殖“從無到有”初具規模

2020年07月13日12:5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南疆特禽養殖“從無到有”初具規模

盛夏時節,新疆和碩縣新塔熱鄉新塔熱村的七彩山雞在林下撒歡﹔和田縣朗如鄉鷓鴣養殖基地的鷓鴣陸續到了產蛋期﹔民豐縣7個鄉鎮幾十萬隻尼雅黑雞正待出欄﹔喀什市英吾斯坦鄉的鴿子制品即將“飛”向千家萬戶的餐桌……從常見的雞、鴨、鵝到不常見的鷓鴣、鵪鶉、孔雀,越來越多特禽種類正在豐富南疆養殖業的品種。

近年來,南疆四地州結合當地實際大力發展特色養殖,特禽養殖逐漸成為又一熱點。去年,南疆四地州特色畜禽養殖快速發展,新增4000余萬隻家禽出欄能力,兔鵝鴨等特色產業從無到有初具規模。

新疆具有發展特禽養殖的品種資源、特殊地理環境優勢。目前,南疆地區正按照“適度發展大畜、突出發展家禽、扶持發展特色養殖”的思路,有序擴大“糧改飼”規模,推廣種養結合模式,抓好動物疫病防控網絡建設,形成千家萬戶發展養殖的局面。

“我去年養了300隻雞,一隻成雞賣70元左右,賣了2萬元,今年又養了300隻,收入肯定差不了。”8日,拜城縣黑英山鄉亞吐爾村村民阿裡木·力提甫看著自家即將出欄的油雞,喜不自禁。

黑英山鄉山多地瘦,種植效益低,2018年起,該鄉因地制宜發展特色養殖,阿裡木所說的油雞,就是當地發展的特色養殖品種之一。該鄉以“企業+合作社+農戶+市場”的模式帶動村民庭院式養殖,為他們提供低於市場價格的雞苗並進行技術指導,雞苗育成后,成雞由企業統一回收銷售,每戶年均可增收5000元。

根據自治區優勢農產品布局規劃,新疆將加快布局區內家禽供給體系,提高自主供給能力。大力發展規模化標准化養殖,提高家禽規模化養殖比例。加快南疆特禽養殖基地建設,重點建設和田黑雞、拜城油雞、新疆飛鵝、塔裡木肉鴿等養殖基地。

同時,新疆還將立足打造家禽產業集群,推進標准化規模養殖,提高家禽供種能力,發展禽產品屠宰加工業。突出南疆地域氣候優勢,重點發展蛋雞規模化養殖,建設雞蛋外銷基地,發揮禽肉對牛羊肉消費的替代補給作用。預計到2025年,南疆地區新增年出欄1億隻肉禽生產能力。(王玉召)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