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乳制品加速邁向全國大市場

2020年07月12日10:2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乳制品加速邁向全國大市場

9日,在新疆呼圖壁縣新疆西域春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全自動封閉的單機設備“各司其職”又共同配合,組成了一條智能化酸奶生產線,通過淨乳、發酵、殺菌、灌裝等一系列流程,生產出口味各異的酸奶。

“今年上半年,疆外的銷量增幅達到35%,我們打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加速開拓疆外市場,還在西安、青島、北京、廈門等多個城市建設了冷鏈倉庫。”該公司總經理衛新璞介紹。

新疆具有發展奶業的自然資源優勢和奶牛養殖傳統,奶源具有“天然、綠色、安全、優質、營養”的良好聲譽,風味奶制品特色突出。得天獨厚的資源讓新疆乳制品越來越受到內地消費者的歡迎,近3年外銷內地年均增幅在30%以上。

去年,新疆天潤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各類乳品日銷量達到520噸,其中疆外市場銷量佔到30%以上。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讓介紹,公司堅持差異化發展思路,不斷加大新產品科技研發投入,成了“網紅制造機”,爆款頻出,打造了“天潤奶啤”“冰淇淋化了”等一系列暢銷產品,遠銷內地市場。

為進一步發揮新疆乳業優勢,今后一個時期,新疆將著力建設天山北坡、伊犁河谷、焉耆盆地等奶牛優勢區域,打造優質特色奶源基地,提高奶業現代化水平,加快產加銷一體化進程,打造全產業鏈企業集群。

為此,新疆將以提高奶牛單產水平和養殖比較效益為主要目標,著力提高奶業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水平,支持適度規模養殖,以優質安全、綠色發展為方向,加快推進新疆奶業做大做強。加快奶牛品質提升,建設國家級、自治區級奶牛核心育種場,推進高產奶牛核心群建設,建立自治區奶牛生產性能測定中心﹔加強奶源基地建設,建設一批設施設備完善、生產管理水平先進的現代化奶牛場﹔大力推廣先進適用技術,積極推進奶牛群體改良、高效繁殖標准化飼養、優質飼草生產加工、疫病防治和生鮮乳質量控制技術。

根據規劃,到2022年,全疆將新增奶牛存欄9萬頭,牛奶產量達到240萬噸,新增牛奶產量40萬噸,疆外乳制品銷售量新增15萬噸﹔到2025年,全疆新增奶牛存欄20萬頭,牛奶產量達到300萬噸,新增牛奶產量100萬噸,疆外乳制品銷售量新增30萬噸。(黑宏偉)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