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縣有了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

2020年07月10日16:56  
 

7月6日,新疆阿瓦提縣人民醫院檢驗科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收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臨檢中心驗收合格的通知,標志著阿瓦提縣擁有了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的PCR實驗室。

為適應常態化防控態勢,滿足全縣人民檢測需求,在上級部門的統一指揮協調下,縣人民醫院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工作。前期嚴格按標准對實驗室進行裝修,及時添置相關儀器設備,選派專業技術人員到自治區培訓學習,規范採樣、收樣、檢測流程,並完善了相關規章制度。

當天,在有關負責人的指導下,實驗室開始對標本進行核酸檢測。收樣登記、PCR體系配制、核酸提取、熒光定量PCR、數據分析等環節有條不紊地進行,整個流程規范順暢、銜接有序。PCR實驗室嚴格按照國家衛健委《醫療機構臨床基因擴增管理辦法》《實驗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2008)》的標准建立,整個實驗室分為試劑配制區、樣品處理核酸擴增區、產品分析區三個區域,配備有實時熒光定量PCR儀、核酸分子雜交儀、高速離心機、生物安全櫃、醫用超淨工作台等重要儀器設備,實驗區域分工明確,潔污路線清楚,能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臨床確診的最重要的檢驗結果,也是患者康復出院的重要依據,更是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的判斷指標。阿瓦提縣人民醫院在實驗室檢測人員短缺的困難下,安排6名檢測人員參加培訓並如期通過考核,目前已投入到核算檢測工作中。

檢驗科主任史秀蘭介紹道,新建成的實驗室按照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級別設計,獨立管道新鮮潔淨空氣進入,獨立負壓排風系統,可保証實驗室內外環境安全。並表示,嚴格按照國家衛健委的有關要求,切實做好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檢驗人員個人防護,不斷提升實驗室核酸檢測和供給能力,提升檢測質量,確保“應採盡採、應檢盡檢。”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阿瓦提縣人民醫院將進一步優化流程,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提高核酸檢測技術水平,充分發揮實驗室檢測“一錘定音”的作用,對重點篩查人群做到“應檢盡檢”,為全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篩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郭鳳麗、陳世祿)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