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為實現中國夢加“油”爭“氣”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引發強烈反響

馬亮 韓婷 實習生胡冰鑫

2020年07月10日15: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得知你們118名同學畢業后將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斗,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我支持你們作出的這個人生選擇。”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7日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

389字的回信字字如金,是對扎根基層、服務新疆的118名同學的肯定,更凝結著對廣大青年人的殷切期望。

丁貴陽,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118名畢業生之一,在校期間讀了《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被1957年北京石油學院的首屆鑽井專業畢業生奔赴克拉瑪依油田奉獻青春的勵志故事深深鼓舞,“我想能夠為祖國的油氣勘探事業貢獻力量,能夠在祖國西部發光發熱,這既是我們中石大學子的責任和使命,也是我們90后大學畢業生的光榮和夢想。”

“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同屬於118名畢業生之一的陳騰輝認為,這句話是無數石油人一生的總結,也是他們的人生信念,“希望能從前輩手中接過這份堅持,繼續建設開發美麗油田,讓自己的人生不荒涼。”

信件的執筆人、118名畢業生之一的王怡凝表示:“總書記對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學子在新疆讀書、就業表示肯定和勉勵,有了這份關注和支持,我會不斷努力奮斗,利用自己大學四年所學知識,為中國夢的實現加‘油’爭‘氣’。”

培養學生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意識是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全體教師的工作信條,看到總書記的回信后,老師們深感榮幸,也為學生們做下的決定而驕傲。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工學院院長郭緒強說,希望畢業生堅定他們的理想信念,並運用在工作中。希望在校生們向第一批畢業的師哥師姐學習,將上課時所學習的知識運用於實踐,為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的建設做出貢獻。

殷文是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石油學院資源勘查工程專業的一名教師,他所教的專業共80名畢業生,去基層就業的有21人。提到這些學生,他滿是自豪地說:“希望這些青年才俊們不管從事了什麼工作,走上了什麼崗位,都能干一行愛一行,傳承老一輩艱苦奮斗的精神,熱愛石油工作。我也是從小在石油基地長大的孩子,總書記的回信也鼓舞我要扎根油田,不斷奮斗。”

總書記的回信也為新疆在校大學生明確了方向,堅定了信念。新疆工程學院機電工程學院工業設計專業的大三學生蔣威告訴記者:“我是一名學生黨員,新疆正是用人之際,需要我們年輕一代接過歷史交接棒不斷前行。我要向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的118名同學看齊,努力讓自己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為建設新疆貢獻自己的力量。”

已經奉獻在基層的大學生村官、西部計劃志願者們也深受鼓舞,他們無悔於自己的決定,誓要為新疆做出最大的貢獻。

吐尼沙汗·古麗是新疆博湖縣本布圖鎮的一名大學生村官,總書記的回信令她倍受鼓舞,“要帶著感情和村民心貼心地交往,把農民當親人、把鄉村當家園,和老百姓一起奮斗,奔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

西部計劃志願者李強男說:“總書記的回信讓我更加堅定了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信心和決心,我將發揮醫務工作者的作用,服務基層、服務百姓,為當地的農牧民身體健康貢獻自己的力量。”

樹要長大,根必須深深地扎在泥土裡,對畢業生來說,基層就是肥沃的土壤。“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扎根在基層,奮斗在邊疆,這是青年人許下的拳拳心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