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的吐魯番實踐

——吐魯番市著力發展熱經濟綜述

2020年07月10日20:2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7月2日,C919大型客機開展飛抵吐魯番之后的首次高空飛行測試。在42℃的高溫下,碩大的C919飛機就像一隻翱翔在藍天中的白天鵝,盡情接受酷熱的“烤”驗。

C919大型客機穿越水門,“造訪”火洲吐魯番。劉健 攝

吐魯番究竟有何魅力?能夠吸引C919大型客機這一國之重器造訪?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試驗中心出具的評估報告一語中的:“吐魯番的高熱氣候非常適合開展飛機高溫測試。”

說得再通俗一點,C919就是奔著吐魯番的“熱”而來。

說到熱,如果吐魯番自認第二,估計全國沒有地方敢爭第一。夏季平均40℃、地表溫度85℃的高溫,讓這裡成為當之無愧的“火洲”。

千百年來,吐魯番人就是在這樣的氣候環境下繁衍生息、自謀發展。

不過,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高溫帶給吐魯番的不只是酷熱的環境,還有得天獨厚的光熱資源。

因為熱,吐魯番能夠種出世界上最甜的葡萄和哈密瓜,葡萄、葡萄干、哈密瓜等特色農產品享譽全球,是名副其實的瓜果之鄉、中國葡萄聖城。

因為熱,每年吸引無數游客來此觀光旅游,感受熱度。就連吳承恩也不忘在他的傳世巨著《西游記》中為吐魯番“代言”。

因為熱,讓吐魯番成為了康養寶地,每年有超過30萬人次游客來此接受沙療。人們聞之色變的沙漠,被吐魯番人變成了治療風濕性疾病的“良方”和增收致富的“聚寶盆”。

C919大型客機降落吐魯番交河機場。劉健 攝

如何積極響應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好貫徹落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吐魯番市委經過深思熟慮,決定轉變發展思路,更好地開發利用熱資源、打造獨一無二的“熱產業”,做強吐魯番“熱經濟”。

理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近年來,吐魯番市委、市政府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站在開放創新、改善民生的高度重新審視吐魯番的熱資源,尋求新突破。依靠得天獨厚的熱資源,著力推動新能源和暴晒試驗等熱資源產業發展,全力打造“全國干熱自然環境試驗基准點”和“熱區試車基地”,不僅填補了國內空白,更邁出了發展“熱產業”、壯大“熱經濟”的重要一步。

即將上市的新能源汽車在吐魯番進行高溫暴晒試驗。劉健 攝

如今,吐魯番自然環境試驗研究中心已成為全球佔地面積和規模第二大、中國第一大的干熱自然環境試驗基地,吸引100余家企業前來開展材料性能檢測和汽車熱安全性能測試,每年拉動賓館、餐飲、運輸、油料供應、維修、通信、娛樂、旅游、土地租賃等第二、第三產業發展近億元。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經。在吐魯番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關心和支持下,吐魯番熱經濟日益發展壯大,並有力地促進了試車產業、設施農業、新能源光伏產業、健康養生產業等各行各業發展、帶來了大量的就業崗位、提升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游客在吐魯番市維吾爾醫醫院沙療中心進行沙療。劉健 攝

通過發展設施農業熱產業,農民的腰包更鼓了,居民吃菜更便宜了。吐魯番已被打造成為新疆的“菜籃子”、首府烏魯木齊的“菜園子”。

通過發展高溫暴晒產業,吐魯番建起了多個試車基地,為當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創業和就業的機會,同時帶動了當地餐飲、住宿等服務行業的發展。

通過發展健康養生產業,吐魯番沙療康養、陽光康養的品牌聲譽得到進一步提升,從而推動了吐魯番醫療健康事業和旅游產業的發展。2019年,吐魯番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2千萬人次大關。

通過發展新能源光伏產業,吐魯番市綠色發展、低碳發展的理念得到彰顯,完成了國家級新能源示范區——吐魯番示范區的建設,為國家新能源利用提供了良好借鑒和示范。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裝機規模達275萬千瓦。

這些熱產業的發展,正在將吐魯番豐富的光熱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正在有力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今年6月8日,吐魯番自然環境試驗研究中心成功注冊“GR”商標。吐魯番自然環境試驗研究中心主任郭春雲表示,“GR”意為干熱,自此,吐魯番得天獨厚的熱資源有了商標,發展熱經濟更有底氣了。

思路一變天地寬。從曾經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熱煩惱”,到如今造福百姓的“熱產業”,吐魯番的熱資源經歷了從自然條件較差的“窪地”到特色產業聚集的“高地”的嬗變。這是市委、市政府轉變思路、創新發展的結果,飽含著執政為民的真情和智慧。

如今,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今日的吐魯番,蓄勢待發、乘“熱”而上!(盛瑜)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