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魯木齊市米東區三道壩鎮有家無人值守馕店

2020年07月09日18:3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烏魯木齊市米東區三道壩鎮有家無人值守馕店,店主打好馕裝袋放在馕攤上就回家了,顧客買馕自取。三個多月來,馕店無人收錢,卻分文不少。

“三個多月,從沒差過錢”

7月6日8時許,在三道壩鎮政府旁的大拇指馕店,53歲的店主艾沙·卡的爾和妻子徐濤一個烤馕、一個做面餅,配合默契。

做好的面餅粘上皮牙子、芝麻和鹽水,快速貼到馕坑裡,皮牙子、芝麻香味便彌散開來。

艾沙·卡的爾說:“我們一般8點多開始打馕,把商家的訂單送完就走了。”

艾沙·卡的爾和妻子都是協標工村村民,兩人1994年結婚后就在外地以打馕為生。去年,艾沙·卡的爾最小的孩子要上初中了,兩人回來開了家馕店。

馕店隻賣皮牙子馕、油馕和芝麻馕,價格都是4元一個。

今年三月中旬,艾沙·卡的爾家裡有事,他和妻子打算嘗試無人值守模式。

“我們覺得,就算沒人收錢,也不會差錢。”徐濤說。

第二天,艾沙·卡的爾做了個“無人售賣、自己掃碼”的牌子,貼上收款二維碼,試著放了60多個馕,第二天馕錢一分沒少。

“掃碼的有190多元錢,還有40多元錢是煙酒店老板幫著收的。”艾沙·卡的爾說。

緊鄰馕店的煙酒商店店主段榮說,有些人沒微信,有些人沒零錢,把錢給她讓她轉交。

從此后,艾沙·卡的爾的馕店就成了無人值守馕店。

三個多月來,艾沙·卡的爾從不差錢。他說,有時有人晚上買馕沒零錢,第二天上午會專程送來。

“隻要大家喜歡吃,無人值守馕店一直開下去”

11時左右,送完最后一筆訂單, 艾沙·卡的爾和妻子將剩下的馕分5個、3個、1個分別裝袋放好就回家了。

臨近中午,買馕的人多起來。三道壩鎮政府工作人員賈偉掃碼買了5個馕。他說,他幾乎每天都來買馕,無人值守,隨時能買,很方便。

67歲村民劉峰帶著3歲的孫子拿了一個馕,沒有微信的他將錢交給了段榮。“店家信任大家,咱也要自覺。”劉峰說。

自從上個月凌晨在馕攤上買過一次馕后,貨運車司機馬明每次路過馕店都會買幾個馕。“老板的信任最難得。”馬明說。

如今,無人值守成了馕店的金招牌。之前,馕店一天能賣200多個,如今能賣300多個。

三道壩鎮黨委委員宋長友說,他們會從聯系訂單等方面支持艾沙卡的爾的馕店,同時大力宣傳弘揚馕店體現的誠實守信精神。

艾沙·卡的爾說,隻要大家喜歡吃,無人值守馕店會一直開下去。(宋建華)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