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高標准和最嚴要求做好各項工作
確保考生平安健康高考安全平穩有序

2020年07月08日10:4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以最高標准和最嚴要求做好各項工作 確保考生平安健康高考安全平穩有序

7日是2020年普通高考的第一天。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李鵬新等分別深入烏魯木齊市部分考點,實地檢查考試組織、疫情防控、服務保障等工作。

今年高考,全疆共有22.93萬名學生在93個考區、235個考點參加考試。

陳全國先后來到烏魯木齊市第八中學、第十三中學考點巡考,了解防控措施落實和考務組織、服務保障等情況,並與工作人員和結束第一場考試的各族考生親切交談。他叮囑考務人員要嚴而又嚴細之又細做好工作,確保考生健康應考、平安應考﹔勉勵各族考生要積極迎接挑戰,發揮最好水平,立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陳全國在巡考中強調,高考關系到千家萬戶特別是廣大學生的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門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壓實疫情防控和高考組織的各方責任,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做深做細做實各項工作,確保考生和考務人員平安健康、高考安全平穩有序。要抓好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清潔消毒、體溫監測、佩戴口罩、保持距離等防控措施,細化全鏈條防控要求。要優化服務保障,認真抓好交通疏導、噪音治理、食品安全、醫療衛生等各項保障工作,營造安全舒心的考試環境。要完善應急預案,對高考各環節工作流程進行再梳理、再檢查,及時調整、查漏補缺。要嚴格考試紀律,加強全流程管理管控,做到各環節無縫銜接,嚴格考務程序,嚴肅考風考紀,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嚴處、綜合治理各類舞弊行為,嚴把評卷質量關,確保考試公平、程序公開、結果公正。要堅持陽光招生,嚴格執行國家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加強資格審查,優化志願填報服務,強化招生錄取監管,加大違規查處力度,加強政策宣傳引導,讓考生和家長安心放心。要強化責任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不移扛起屬地責任,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教育行政部門要細化任務分工、認真履職盡責,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協調聯動,確保高考工作順利圓滿。

雪克來提·扎克爾先后來到烏魯木齊市第二十三中學、第四中學考點巡考。他強調,高考事關千家萬戶,家長關注、社會關切。今年高考,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一次特殊高考。要壓緊壓實責任,加強相關部門協同聯動,全面落實考試期間各項工作措施,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周密制訂和嚴格落實防疫方案,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加強考場通風消毒,做好健康監測,把疫情防控各個環節考慮細、落具體。要狠抓考試安全,進一步嚴肅考風考紀,確保考務各項流程與環節萬無一失,營造公平、誠信的考試氛圍,讓每個孩子都平等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要統籌做好考試期間交通組織、考生住宿衛生和飲食安全、氣象災害天氣預警和電力供應保障等各項工作,為廣大考生營造舒適的考試環境。要強化家校聯系機制和考生心理疏導,及時回應社會和考生關切,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進行。

李鵬新先后來到烏魯木齊市第十九中學和烏魯木齊市體育運動學校考點巡考。他強調,要保持昂揚斗志,慎而又慎、細而又細地做好疫情防控、考試安全、考生服務等各項工作,全力以赴確保高考防疫和考試安全有序、萬無一失。要扎實做好入場體溫監測、考場消毒通風等防疫工作,規范使用隔離考場,確保廣大考生和考務人員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嚴格抓好試題試卷安全保密、考務管理工作,對各個環節進行嚴格監管。要嚴肅考風考紀,切實維護考試公平。要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加強考生心理輔導和人文關懷,切實維護考試秩序,共同營造安全有序的考試環境。

自治區領導徐海榮、趙青、王明山等一同巡考。(姚彤、王興瑞、李楊、趙志芸)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