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兩輔”模式讓新疆棉優者更優

2020年07月08日10:3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一主兩輔”模式讓新疆棉優者更優

“我家今年種的15畝棉花全部換了新品種,長勢比往年好多了。”7日,正在給棉花打頂的新疆新和縣依其艾日克鎮克孜勒塔木村村民斯依提·庫爾班說。斯依提所說的“換了新品種”,正是新疆推行“一主兩輔”棉花用種模式帶來的變化。

“一主兩輔”是新疆統一棉花種植品種的具體舉措,即推動植棉縣市以1個主栽品種、2個搭配品種開展棉花種植,同時鼓勵因地制宜發展“一縣一品”“多縣一品”,以有效解決棉花品種多、雜、亂的局面,從源頭上提高棉花品質。

記者從自治區黨委農辦了解到,新疆把加強棉花品種管理作為提升棉花整體品質、推動棉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引導各地積極選用和擴繁適合本地種植的優質棉花品種,提高原棉品質一致性。同時,將通過實施嚴格的商品種子質量安全認証制度,確保產量和品質兼優的棉花品種推廣應用。此外,積極選育優質機採棉品種,不斷提高優質機採棉品種覆蓋率。

作為全國最大的優質商品棉生產基地,新疆正按照“提質量、降成本、增效益”的目標,持續推動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除了抓好棉花品種這一根本,新疆還將繼續優化棉花生產布局,推動棉花向種植規模在20萬畝以上的28個優質棉生產縣市集中,不斷提升高品質棉花有效供給,同時加快棉花生產基礎設施建設和高標准棉田建設,推動棉花全產業鏈轉型升級,不斷提升產業發展整體水平。

據悉,去年新疆棉花種植面積達3810.75萬畝,皮棉總產量500.2萬噸,分別佔全國總面積、總產量的76.1%和84.9%,棉花面積、單產、總產、商品量、調出量連續25年穩居全國首位。(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