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社區治理匯聚青年力量(新論)

施芸卿
2020年07月08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人們印象中,社區多是中老年人活動的舞台,從樓棟長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文體人員,難見青年面孔。盡管青年是社區生活中的重要人群,但在社會競爭壓力之下,他們的時間和精力多被工作擠佔,加之缺乏社區參與的氛圍和機制支持,一些年輕人寧願待在家裡也很少走入社區、參與治理。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看見了社區治理中迸發的青春力量。疫情突如其來,激發了命運互聯的使命感,更催生了青年一代的行動力。許多青年人站了出來,他們在線上集結智慧和力量,從身邊小事做起,從現實需求出發,架設了一個個民間互助網絡。為社區防疫設計宣傳海報,為返城人員制作前往各地的交通錦囊,為居家的人們舉辦“雲戲劇”“雲詩歌”等活動……青年人從社區治理的旁觀者變為參與者,積極投身社區疫情防控,展現了青年一代的責任與擔當。

社區防疫中的青年作為,讓我們看到鼓勵青年融入社區、參與治理的更多可能。疫情困不住青年“線上共創”的熱情,一種激發青年參與社區治理的新形式正在浮現:它以網絡為平台,採取分布式圈層組織,集合青年人的碎片時間,發揮青年人的專業優勢,構建起彼此支持的網絡。青年在雲端接力、在交互中賦能,不僅為社區防疫貢獻了力量,也在公共參與中收獲了自我實現的價值。可以說,正是價值感的激發,使青年人參與社區治理成了一種新風尚。

面向未來,吸引青年參與社區治理,是提升社區活力、推動社區高效能治理的關鍵。這一代青年是互聯網的原生代,他們熟諳現代科技工具、擁有寬闊的全球化視野和扎實的專業素養。與此同時,他們還有活躍的社會網絡、積極尋求連接的開放心態,能迅速集結身邊資源,讓有價值的事情富有新意。無論是提升社區公共藝術品位,還是創新舉辦有吸引力的活動,抑或是探尋社區垃圾分類、停車管理、養老看護等問題的解決之道,這些優勢都大有用武之地。一旦行動意願被點燃、行動機制被理順,青年們參與社區治理將釋放出不可忽視的巨大能量。

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青年是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疫情終將散去,助力青年繼續參與社區治理,需要各界協力提供支持的土壤,給予專業的指導,搭設參與的舞台。隻有改變思路、創新機制,讓青年人在社區活動中找到快樂和歸屬感,才能激勵其參與社區管理,深入參與到社區事務中﹔也隻有讓青年人主動關注支持社區,社區發展治理的能力才能持續得到提升。

參與社區治理,青春熱情需要被呵護,由此形成的經驗需要被總結。惟其如此,才能讓青年人把朝氣、銳氣、才氣滲透到基層社區的治理和服務中,使他們成長為推動社區建設與社會創新的生力軍。(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05 版)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