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克來提·扎克爾在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產業園調研

推進以馕產業為代表的主食加工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2020年07月07日11:3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推進以馕產業為代表的主食加工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6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到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產業園調研,主持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有關部門和企業意見建議。雪克來提·扎克爾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站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高度,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立足新疆實際、發揮獨特優勢、充分挖掘潛力,扎實推進以馕產業為代表的主食加工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以馕文化為主題,集生產加工、文化展示體驗及產品銷售為一體的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產業園,如今已成為烏魯木齊市的網紅旅游打卡地。調研中,雪克來提·扎克爾實地參觀了馕文化展示區、生產加工區、體驗演藝區、特色農副產品銷售區、美食長廊等,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轉移就業促脫貧、文旅結合有關情況。

座談會上,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特別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黨中央將“保糧食能源安全”作為“六保”的重要內容,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真摯深厚的人民情懷和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為我們抓好糧食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疆發展以馕產業為代表的主食加工產業,既是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的迫切需求,更是確保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馕產業在新疆具有低成本、帶動就業能力強、緊貼民生需求的特點,市場機遇和發展潛力巨大。必須充分認識發展馕產業的重大意義,著力提升馕產業規模化、產業化、市場化、優質化水平。

雪克來提·扎克爾強調,要加快馕產業標准體系建設,建立從原材料採購到生產、從倉儲物流到銷售的全流程質量安全管理體系,確保食品質量安全。要積極推進馕產業規模化生產,以龍頭企業為牽引,大力培育馕產業合作社等,走集約化發展之路。要著力創新馕產品營銷模式,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努力擴大消費、促進就業。要全力打造新疆馕產業綠色優質品牌,讓馕成為享譽中外的新疆美食名片。要著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形成合力、全民參與,把以馕產業為代表的主食加工產業做大做強。

自治區領導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等一同調研。(李楊)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