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縣:典型案例匯編成為教育月必學讀本

2020年07月06日16:1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每個案例包括違紀人員的基本情況、基本案情、處理結果等內容,深刻剖析了扶貧領域種種腐敗問題和作風根源,還把典型案例編印成書,作為全縣反面教材,這樣的警示教育實在太震撼了。”新疆沙雅縣古勒巴格鎮干部張振濤認真學習完扶貧領域警示教育案例匯編讀本后深有感觸地說。

在第22個黨風廉政教育月期間,沙雅縣紀委監委編印《沙雅縣扶貧領域典型案例匯編》,作為內部資料印發至全縣各鄉鎮、縣直各部門,全縣各級黨組織結合警示教育月活動,舉一反三,深入學習剖析,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汲取深刻教育,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強化責任擔當,以優良作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據悉,該縣扶貧領域典型案例匯編共收錄2019年以來查處的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11件,既有扶貧領域一般性違紀問題,又有侵害群眾利益的微腐敗問題,既有涉嫌職務犯罪的違法問題,也有不擔當、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點名道姓曝光違紀違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和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懾。

有的扶貧干部“雁過拔毛”,把黑手伸向扶貧資金,有的吃拿卡要,以種種借口向貧困戶要好處,有的優親厚友,對不符合條件的親朋好友進行幫扶,有的審核不細致,錯發漏發扶貧資金等,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則則觸目驚心典型案例,一樁樁血淋淋的教訓,一句句發人深省的懺悔,以及對典型警示案例和腐敗現象的深層剖析,給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強烈的警醒和心靈震撼。

“內容涵蓋不同層級、不同崗位、不同環節,按照誰查辦、誰剖析的原則,從主觀和客觀兩方面分析這些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的原因,認真剖析案發過程和危害,目的就是要增強案例的針對性和警示教育作用。”該縣案管室主任岳秀娟介紹說。

日前,《沙雅縣扶貧領域典型案例匯編》已成為黨風廉政教育月廣大黨員干部的必學讀本,受教育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達5500余人。(齊少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