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構建優勢農產品發展新格局

44種農產品向優勢產區進一步集中

2020年07月06日10:3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構建優勢農產品發展新格局

“我家種植了20畝冬小麥,往年靠人工收割需要8天,現在用收割機一天就能收完,省時省力!”5日,新疆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新巴扎村村民吐拉洪·阿尤普說。該縣今年冬小麥種植面積達19萬畝,同比增加2萬畝。

記者從自治區黨委農辦了解到,新疆著力優化農業產業體系,推動生產要素向優勢產區集聚,努力做到在最適宜的地方生產最適宜的農產品。

“推進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是加快促進農業現代化的必然選擇,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自治區黨委農辦常務副主任、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徐濤介紹,要通過推進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增強農產品競爭力,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夯實鄉村振興產業基礎。

近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規劃(2020—2025年)》,對包括糧食、棉花、畜牧、林果、特色作物在內的5大類44種優勢農產品實行生產力布局和生產結構優化調整,打造一批農產品優勢區、產業帶和產業集群,構建分工合理、優勢互補、各具特色、協調發展的現代優勢農產品發展新格局。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推進“穩糧、優棉、促畜、強果、興特色”,宜糧則糧、宜棉則棉、宜畜則畜、宜果則果,圍繞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保護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發揮區域比較優勢,優化農業資源配置和生產力布局,科學引導優勢農產品向最適宜產區聚集,打造特色鮮明、優勢聚集、產業融合、市場競爭力強的農產品優勢區和產業帶,提升農產品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帶動農民持續增收和脫貧致富。

新疆將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用市場機制和價格手段倒逼農業結構優化調整,因地制宜引導各類生產要素按規劃要求向優勢產區和產業帶集聚。堅持科技興農、質量興農,加快農業全產業鏈、全價值鏈建設,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的農業綠色生產體系,促進現代農業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提升農業發展整體質量效益。力爭到2022年,全疆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更加優化,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進一步提升,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明顯提高,培育一批有突出新疆特色優勢、帶農增收作用明顯的優勢農產品。到2025年,全疆優勢農產品區域化、規模化、專業化生產水平再上新台階,優勢農產品區域成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骨干區、發展現代農業的先行區、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示范區。(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