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車搭建“縣鄉村戶”四級產業發展體系

讓貧困群眾端穩就業“飯碗”

2020年07月06日10:3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讓貧困群眾端穩就業“飯碗”

“自己掙的錢夠花,還有點存款。”新疆莎車縣阿熱勒鄉巴依都維村村民布左熱·麥麥提在家門口的工廠找到了新工作,她對現在的生活感到非常滿足。

莎車縣積極構建“縣有龍頭企業、鄉有一定規模企業、村有扶貧車間、戶有小作坊”的產業發展體系,培育紡織服裝、電子組裝等產業,吸納貧困戶就業。全縣現有53家紡織服裝、10家電子組裝等企業,吸納就業16800人,其中貧困戶8122人。

在莎車縣,每一位懷揣夢想的群眾,都能夠通過政府搭建的脫貧攻堅平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扶貧車間奏響致富曲

7月5日,在巴依都維村一家服飾公司車間,縫紉機“嗒嗒”作響,數十名工人正在生產線前忙碌著。

這個村有570戶2022人,收入來源主要靠外出就業和特色種植、畜牧養殖。受疫情影響,今年一部分富余勞動力無法外出務工。“扶貧車間投產后,在吸納本村貧困戶就業的同時,還輻射帶動鄰村及附近鄉鎮的富余勞動力。”車間負責人圖爾孫尼亞孜·胡達拜爾迪說。

“在家門口就業,能掙工資,還能照顧家裡和孩子。”36歲的布左熱曾是貧困戶,扶貧車間一復工她就來上班了。

“丈夫在鄉中心小學做飯,我們倆的工資,加上11畝地的收入和育肥牛的收入,今年有望超過5萬元。”布左熱笑著說,“我們5口之家今年脫貧沒有問題。”

村裡還設立扶志超市和扶智課堂,打造以就業增收、宣傳引導、技能培訓以及獎勵先進等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貧工作模式,匯聚起脫貧攻堅合力。

技術培訓促穩定就業

阿熱孜古麗·麥麥提是米夏鎮瓊庫爾克西拉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8月,她從莎車縣職業技術學校畢業后,去青島參加了一年的培訓。學成歸來,就在莎車一家紡織公司上班,有了穩定的收入。

這家紡織公司與莎車縣職業技術學校開展產教研合作,已選派130名應屆畢業生到青島接受培訓。

“我現在每個月工資2300元以上。”阿熱孜古麗激動地說,“在這裡,我掌握了技術、學會了管理,也掙到了錢。”

“我們吸納了當地800人穩定就業,在我們企業上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成功脫貧219人。”該紡織公司負責人洪龍珠說。

就業一條街鋪就脫貧路

走進葉爾羌街道辦事處加依鐵熱克村就業一條街上的“吐爾孫古麗裁縫店”,吐爾孫古麗笑意盈盈地給記者講起了生活的變化。

以前家裡生活拮據,4年前,會做衣服的吐爾孫古麗在政府的幫助和指導下,開了家裁縫店。隨著顧客越來越多,吐爾孫古麗開始鼓勵周圍貧困家庭的婦女和自己一起干,如今店裡的員工增加到6人。

在吐爾孫古麗裁縫店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庫爾班尼薩·熱合曼告訴記者,她在這工作3年了,弟弟、弟媳婦都在這條街上工作。說起家人和收入,庫爾班尼薩一臉自豪。

在加依鐵熱克村就業一條街上,像吐爾孫古麗裁縫店這樣的小商鋪共帶動208人就業,幫助23戶貧困戶41人脫貧。(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