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施行

2020年07月06日10:3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施行

6月30日,《烏魯木齊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正式施行,當日起,烏魯木齊市行政區域內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置、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及監督管理等活動將依法而行。

作為全國46個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烏市堅持採取以試點先行、以點帶面、建章立制等方式,逐步有序地推動垃圾分類減量處置工作。建立了垃圾分類多級工作協調機制,市、區單位各司其職、齊抓共管,逐步實現烏市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工作任務。2019年底,烏市公共機構、相關企業已實現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全覆蓋。

2019年,烏市在已建成34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小區的基礎上,又進行了220個垃圾分類試點小區的建設工作。2020年4月底前,完成了850座智能分類垃圾房、3萬多個分類垃圾桶、131輛廚余垃圾車的招標採購工作。

據介紹,烏市垃圾分類二期項目已完成市發改委立項和可研批復,將購置分類垃圾桶98400個、分類垃圾房694座、廚余垃圾車222輛、其他型號垃圾車162輛,新建、改擴建廚余垃圾轉運站(設施)和大件垃圾預處理站共30處。二期項目完成后,烏市居民小區垃圾分類設施基本達到全覆蓋,全市收集轉運實施日益完善。

目前烏市各區縣因地制宜,通過垃圾分類宣傳教育進社區、進家庭、進課堂、進村鎮形式多樣的宣傳引導,示范引領,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在市民群眾中的普及范圍日益擴大,居民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和參與率普遍提升。(魏紅萍)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