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再都汗永遠是我的媽媽”

2020年07月06日10:2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再都汗永遠是我的媽媽”

  “媽媽,這兩天您身體怎麼樣,好好吃飯了嗎?”6月29日晚,甘肅省蘭州市的馬寧與新疆阿圖什市的“媽媽”再都汗·巴拉提視頻通話。“我好著呢。你要照顧好自己,別太勞累。”再都汗也反復囑咐馬寧,讓他照顧好自己,因為她更擔心馬寧強直性脊柱炎的病情。每隔三五天,他們就要視頻一次。

  1986年秋季的一天,天下著雨,再都汗外出買菜,在路邊看到一位滿臉通紅的小伙坐在那兒,看起來好像睡著了。再都汗趕緊上前,發現小伙發著高燒。“雨水這麼冰涼,這樣下去會凍壞的。”想到這,再都汗放下菜籃,用力將他背回了自己家。她和家人為小伙冷敷、熬藥降溫,經過幾個小時的護理,小伙燒退了,人也清醒了。

  這個小伙就是馬寧,那時他剛從甘肅入伍來到阿圖什市。那天是休息日,馬寧外出買東西,但沒想到會因發燒昏倒在街頭。“多虧‘媽媽’及時把我背回了家。”馬寧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說,看到媽媽再都汗和家人為他忙前忙后,當時他的眼淚禁不住流下來,“當時特想家,他們一家人的關心與幫助,讓我感覺很親切,就像回到了自己家。”

  此后,每逢休息日,馬寧都到再都汗家裡去,或者到再都汗和丈夫開的汽車修理鋪打下手。一來二往,他和再都汗一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誼。一天,馬寧試著問再都汗,他能否跟著弟弟妹妹們一樣叫她“媽媽”。再都汗聽后別提多開心了,她高興地對孩子們說:“按照年齡,馬寧是‘老大’,今后他就是你們的大哥,我們家就是他的家!”

  再都汗的女兒阿孜古麗·吾守爾從小就感受著“大哥”馬寧在家裡的分量:“每到休息日,爸爸媽媽都會提前准備好吃的,等著大哥回來,那時我們都盼著大哥能早點來!”

  1990年,馬寧復員要回蘭州。再都汗特別舍不得,她抹著眼淚一遍遍叮囑:“孩子,一定要常回來看看我們!”馬寧忍著眼淚說:“媽媽,您放心,這裡是我的家,我一定會回來看你們!”

  那些年的通訊不像現在這麼方便,回到蘭州的馬寧每隔一兩個月,就給媽媽一家寫封信。“收到大哥的信是媽媽最開心的事,讓我們趕緊給她念。聽完囑咐我們馬上給大哥回信。”阿孜古麗說,后來我們有了固定電話又有了手機,彼此的聯系越來越頻繁。

  5年后,馬寧再次回到阿圖什市,母子二人緊緊擁抱在一起。此后,他多次回去探望媽媽。2017年8月,他還帶著兩個女兒去認門,讓下一代們也多走動,把這份親情延續下去。

  兄弟姐妹們長大工作后,也專程去蘭州探望大哥。“專程去看大哥有3次,還有幾次去內地出差或者游玩經過蘭州時,會和大哥提前約好在火車站附近見一面。最小的妹妹到深圳上學,大哥還時常給她生活費。”阿孜古麗說。

  馬寧說:“作為大哥,減輕父母負擔這是我應該做的。”

  聊天時,媽媽得知“大兒子”患上了強直性脊柱炎,就讓女兒帶她到烏恰縣城為馬寧買了駝絨毛衣毛褲。臨走前反復叮囑兒子冬天一定要做好保暖,好好養病。撫摸著毛衣毛褲,馬寧剛離開家就忍不住流眼淚:“特別溫暖,特別舍不得離開媽媽。”

  如今,讓馬寧感到遺憾的是,71歲的再都汗因身體原因,無法再出遠門了。馬寧說:“阿圖什市永遠是我的家鄉,再都汗永遠是我的媽媽。我特別想帶著她在蘭州轉一轉,在好玩的地方玩一玩,吃吃蘭州的美食。”(秦金俐)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