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村民反映貴州安順一煤礦開採導致房屋受損、山體開裂、地下水下沉、林木枯死,記者實地調查——

怎樣解決煤礦開採對村民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來信調查)

本報記者  程  煥  蘇  濱
2020年07月06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子部分山地下沉、塌陷。本報記者 蘇 濱攝

村內釀酒作坊的外牆開裂。本報記者 程 煥攝

村子山地的林木成片枯死。本報記者 程 煥攝

編輯同志:

我們村是一個煤礦資源豐富的小山村,本世紀初,一家民營企業進村開發煤礦。經過10多年的開採,煤礦的產能越來越大,開採區域也在持續擴大。最近幾年,我們組的一些房屋出現了下沉和傾斜跡象,牆壁也有不同程度的裂縫,特別是部分山體開裂,導致水源斷流和樹木枯死,水稻田也退化為旱地。后來,蔡官鎮政府、發砟村村兩委組織我們改種核桃,但至今核桃都沒有挂果,土地已經8年沒產生收益。

村民們認為這些變化是煤礦開採引發的,曾多次向當地政府和礦上進行反映,但問題遲遲得不到妥善解決。我們的生產生活已經受到了嚴重影響,希望問題能夠引起重視並早日得以解決。

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蔡官鎮發砟村胡家寨組村民 胡振宇 

讀者反映的煤礦開採導致房屋受損、水源和山林遭破壞、農作物無收等情況是否屬實?當地政府和煤礦有沒有採取過補救措施?近日,記者赴貴州安順進行調查採訪。

村民反映:採煤引起房屋受損,受損補償遲遲沒有著落

“原來是前低后高,方便水往外流。現在地基下沉以后,變成了前高后低,下雨天水就往門口灌。” 6月26日,記者來到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蔡官鎮發砟村胡家寨組,與村民胡振宇一見面,就聽到他不停地介紹。踏入胡振宇家的前坪,記者看到水泥地上露出縱橫交錯的細長裂痕,靠牆區域離牆面瓷磚最底部有兩厘米左右的間距。

走進房間,地面上、桌子上擺放著多個裝滿了水的塑料盆,不時還有水珠從房頂滴落下來。記者注意到,牆面和天花板均有明顯裂痕,最長處達到3米以上,白色牆面還有被水侵蝕過的痕跡,大部分區域已經發黃發黑。

“我的房子是2007年蓋的,如今5間房中有3間不敢住人。”胡振宇告訴記者,自家房子是在6年前開始出現裂痕和下沉的。根據他的統計,全組98戶村民中,目前有40戶左右出現了類似情況,其中15戶問題相對明顯。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村民的房子出問題?“都是煤礦開採造成的,地底下都被挖空了,引起地表下沉和房屋開裂。”胡振宇說。當地多位村民反映,胡家寨組已被鑒定為採空區域多年,而直到今年6月,大家才從自然資源部門提供的煤礦採掘工程平面圖上獲悉這一情況。

對此,西秀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天一回應稱,煤礦自2004年投產以來,經兼並重組,設計生產能力從每年9萬噸提升至45萬噸。從2012年起,區自然資源局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對煤礦井上下對照圖及採掘工程平面圖進行監測,確定胡家寨組主寨不在採礦區范圍內,因此並不存在向村民刻意隱瞞採空區的情形。但由於部分房屋處於採空區邊沿,煤礦開採的確會造成一定損壞。

記者來到山腰上的另一座房屋,隻見牆體開裂更為嚴重,最寬處超過3厘米,從屋內可以透過裂縫看到屋外場景。“礦上開出的補償條件太低,無法重新蓋房,隻好先搬到鎮上租房住。”屋主胡文平告訴記者,自己的房子修建於2006年,在2012年前后就開始出現裂縫。隨著裂縫日益嚴重,全家人在2016年就搬離了村子,此后多次請政府協調處理補償事宜,但遲遲沒得到滿意答復。

既然村民房屋受損嚴重,當地政府和煤礦為什麼不積極進行搬遷安置?“政府根據相關機構的鑒定結果進行受損補償協調,補償金一般都高於評估價,到鎮上買套房子不成問題,但一些村民期望值太高談不攏。”蔡官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接到胡家寨組群眾反映房屋開裂情況后,鎮裡委托第三方機構對房屋受損進行鑒定,2017年至2018年,煤礦已對鑒定為危房的四戶村民完成賠付補償款,剩下一戶因雙方補償金額分歧過大而未能達成一致,但已安排其到鎮上租房居住,租房期間費用一直由煤礦承擔。

據村民反映,今年6月3日,胡家寨組派代表向蔡官鎮政府反映房屋受損擴大化問題,要求整組搬遷,但未收到答復。對此,蔡官鎮政府表示已於6月15日聘請資質單位進行實地調查,房屋受損原因和受損程度的分析論証需要過程,待第三方鑒定結果出具后,蔡官鎮及煤礦將按受損等級進行加固、補償或搬遷。

村民反映:水田變旱地,核桃不挂果,補貼拖延發

眼下已到核桃開花結果的季節,令人奇怪的是,在胡家寨組,隻見綠油油的葉子,唯獨不見核桃果。不少村民反映,路旁的這些土地,之前都是水田,主要種植水稻。

“整個寨子共有700畝水田,主要靠附近的泉眼灌溉,大約從2010年開始,泉眼的水量開始變小,2012年直接干了。”村民王志權家有10多畝水田,沒了灌溉水源,隻好改為旱地,“煤礦出錢購買核桃種苗,政府組織村民種,全寨前后種了1200多畝。”

採訪中,蔡官鎮政府回應,煤礦開採確實影響了地下水,導致農田無法耕種。2012年,鎮政府和有關部門協調,決定對受影響的土地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種植核桃。

村民們未曾料到,一晃近8年,核桃遲遲不挂果。“之前村裡沒少種李子、桃樹,果子照樣挂,為啥核桃就不成?”胡振宇推測,村頭煤礦產生的粉塵污染,可能影響核桃授粉,不然就是品種的問題,“后來聽說,村裡打算重新嫁接,但一棵要花30元,要村民自己出。”

記者了解到,2017年至今,區裡和鎮裡兩次聯系核桃專家,到胡家寨查看情況。專家認為,該品種不適應當地的海拔、土壤、氣候等因素,才一直未能挂果。

至於嫁接改良,鎮政府回應,他們確實打算用這種方式進行調整,保証兩年后挂果。關於30元一棵的嫁接費用,鎮政府表示,由他們統籌資金解決,村民無需承擔。

據村民反映,種核桃的前5年,村裡按照每畝251元的標准發放補貼。后來因為未能挂果,他們又要求村裡繼續補發兩年。“最后這一年的補貼,早到村裡的賬上,但大家遲遲拿不到錢。”村民王衛棟說。

蔡官鎮黨委書記伍永鴻表示,補貼並不是拖著不發,因為核桃不挂果,一些村民砍了樹,肯定沒有補貼。類似的情況,要花時間核實,同時受疫情影響,才導致目前這個局面,但承諾將盡快兌現。

因房屋開裂、地下水下沉,部分村民的產業也受到波及。

走進村民張宏亮的釀酒作坊,一股霉味襲來,隻見十幾隻空酒壇堆在地上,壇口布滿斑斑點點的霉菌,有的還挂著蜘蛛網。“因為房屋開裂,整個作坊沒法生產,停產有些日子了。”在他家的廳堂裡,放著十幾袋糯米,眼瞅著快要變質,“前后損失有幾十萬元,不知道該咋辦。”

據當地有關部門調查,因煤礦開採導致地下水下沉的情況確實存在。為解決村民生活用水,2016年,煤礦出資18萬元,修建胡家寨組人畜飲水工程,供村民免費使用。但也有村民對水質提出質疑。

今年6月15日,由煤礦出資,委托貴州城市供水水質監測網安順監測站,對胡家寨飲用水進行檢驗。結果顯示,各項指標符合Ⅱ類水體的限值要求,屬於安全生活用水。

村民反映:山體開裂下沉,道路經常損壞,林木成片枯死

胡家寨的通組公路依山而建,蜿蜒其中。記者發現,村寨邊上有一段路,隔段距離就有重新修補的痕跡。

“差不多1.5公裡長的范圍,經常下沉、塌陷。記得3年前,還出了一個3米深的大坑,來了幾個煤礦上的工人,填了2天,后來又拉了一車水泥才修好。”胡振宇回憶。沿著公路往上走,不一會兒,路邊山間的一個裂縫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胡振宇介紹,他們曾實地調查過,這個裂縫應該是在2012年之后才出現,有100多米長,最寬的地方超過3米,而且深不見底,“我曾趴在邊上往裡扔石塊,根本聽不見響。”

在附近不遠處,記者陸續發現了幾處山體下沉垮塌的痕跡。據村民們估算,面積最大的一處,約40米長,13米寬,整體下沉至少1米,分層清晰。其中有些已經回填,但看上去仍然很明顯。

陳天一介紹,今年6月9日,西秀區自然資源局、蔡官鎮政府等一起進行實地核查,最后認定,煤礦在其採礦區開採時,確實造成胡家寨部分山體開裂。2018年,煤礦已經採取回填措施。但因涉及山體較多、面積較大,開裂情況未能全部掌握。

眼下正是樹木生長旺盛的季節,但進入林地記者發現,枯枝殘葉積了厚厚一地,走在上面很鬆軟,而成片的杉木變成深褐色,隨手扯下一根枝干,稍一發力便能折斷,斷面幾乎是干的,林地周圍隻剩零星的竹子在那兒挺著。

據村民反映,整片林地大約有2000畝,主要以杉木和楠竹為主,已經承包給村民個人,其中一小部分還屬於退耕還林項目。

“從2012年開始,村寨后面的山體接連開裂、下沉,無法涵養水源。”胡振宇介紹,“因為缺少地下水,杉木大面積枯死,具體數目有多少,暫時沒法統計,因為實在太多了。”

針對這一情況,陳天一表示,因山體開裂確實造成地下水下沉,林木枯死。西秀區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陳濤表示,目前已完成現場勘查,正在進行評估,待結果出來后,將照價賠償,保障群眾利益。同時,要求煤礦對開裂山體進行回填,對損壞林木的地方進行補植。(文中村民均為化名) 

編后

回應村民關切 妥善解決問題

山體開裂、房屋受損、林木枯死、作物無收……煤礦開採使村民們的生活環境受到影響。

作為一個山區農村,有煤炭資源可供開採對經濟發展是件好事。但是,採礦不能以犧牲群眾切身利益為代價,不能產生安全隱患、環境污染、生態等問題。回應群眾關切,妥善解決問題考驗著一個地方的發展理念和群眾立場。

當地應認真傾聽村民的利益訴求,妥善解決村民現實利益關切。面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地方相關部門應高度重視,重新評估煤礦開採的生態安全、生活安全問題,在此基礎上強化對煤礦開採的監管,做到監督不缺位、監管不缺席,將資源開採納入有序管理的軌道上來。相關部門更需以此為鑒,認真思考在今后的資源開採利用過程中如何做到依法、科學、規范,如何統籌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多方面因素,不能因為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發展速度而忽視發展質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7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