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子石化精准扶貧帶領村民走上小康路

2020年07月05日16: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6月30日,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召開消費扶貧協調會,討論、安排對口扶貧的察布查爾縣特色產品採購事宜。

據了解,該公司從2018年開始,每年都要安排消費扶貧工作,今年計劃拿出300萬元用於消費扶貧,購買對口扶貧縣的紅花油、大米、蘋果等特色農產品。同時,積極協調企業駐地3家大型超市設置察布查爾縣特色產品專櫃,安排企業新聞媒體開展消費扶貧專項宣傳,並倡導員工到對口扶貧地區旅游。

中國石油自2003年起開始定點幫扶察布查爾縣,先后援派11名挂職干部開展扶貧工作,從最初的捐錢捐物、捐助建設當地小學和醫療站,到后來的產業扶貧、精准扶貧,深得當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評。截至2020年6月,在察布查爾縣累計投入4815萬元,完成項目近30個。

紅花是察布查爾縣的主要經濟作物,2016-2018年,中國石油在加尕斯台鄉累計投入990萬元支持當地紅花產業園發展。紅花產業園建成后,年產精煉紅花籽油品的規模迅速達到1800噸,產值達1.44億元。這一產業扶貧項目使得加尕斯台鄉紅花種植面積大幅增加,佔到全縣總播種面積近30%,當地800戶貧困家庭、2000多名群眾受惠,每戶年均增收2000元,而且每年帶動當地20-35名貧困戶就近就地穩定就業。

加尕斯台鄉農牧民托合提阿洪·肉扎洪說:“因為這裡地方比較偏僻,以前我們到處跑都賣不出去紅花籽,產業園成立以后,我們的紅花籽價格特別合理,還可以解決村民就業,感謝中國石油。”

據統計,該項目投產后,已累計收購察布查爾縣紅花籽6500多噸,生產紅花籽油1000多噸。2018年,該產品獲得“第十八屆中國高端食用油產業博覽會金獎”。

2018-2020年,中國石油累積投入2200萬元在察布查爾縣實施生態扶貧經濟林項目,建設扶貧林共11000畝,一方面有效對當地伊犁老品種蘋果進行保護,另一方面為當地300名貧困戶提供了就業機會。該項目建成5年內每戶均管林地50畝,年收入12000元以上,5年挂果后30%林果收益交給貧困戶,確保了貧困戶穩定增收。

小小馕坑裡,打出了扶貧大文章。在中國石油因地制宜建設的加尕斯台鄉馕產業園,有十幾位打馕專業戶,專門精心制作民族特色風味馕。這裡通過集中統一配料,採取標准化手工制作,實行訂單化生產,對接外部市場,降低運營風險,扶貧效果顯著。現在一個貧困戶每天可以打出幾百個馕,收入比以前翻了幾番。

智力扶貧方面,先后開辦貧困人口就業技能、鄉村電子商務、農民合作社管理等十多期專業培訓班,培訓專業技術人員359人,基層干部60人,培訓骨干教師86人。中國石油醫療隊近幾年連續赴察布查爾縣開展巡回義診和培訓工作,義診人數2000多人次,開展專題醫療講座4次,培訓醫護人員19人。獨山子石化組織黨員干部開展愛心捐款,解決了當地30名貧困大學生上學難問題。

2017年11月,國務院扶貧辦宣布察布查爾縣為“國家第二批貧困摘帽脫貧縣”。2019年,該縣農牧民人均純收入14220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04元,全縣貧困人口已實現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為零。(陳巳文)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