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蘊縣:產業援疆結碩果 貧困村舊貌換新顏

2020年07月04日17: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年來,黑龍江省不斷加大對口援疆力度,特別是在產業項目援建上,把新疆富蘊縣旅游、牧業、礦藏、民俗等特有資源稟賦與黑龍江的資金、人才、技術和農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精心打造產業援疆項目品牌,為富蘊縣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增收致富貢獻龍江力量。

阿舍勒村曾是富蘊縣自治區級貧困村,全村119戶425人,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1戶323人。為幫助牧區群眾脫貧,黑龍江援疆富蘊分指揮部與富蘊縣委縣政府調研論証,決定對這個村實施精准扶貧異地搬遷改造計劃。截至目前,阿舍勒村已搬遷新址,全村基礎設施與綠化美化工程同步完成,成為了人畜分離、垃圾定點,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的遠近聞名樣板村。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黑龍江援疆富蘊分指揮部按照“易種則種、宜養則養、宜轉則轉”的原則,借助對口援疆扶貧樣板村項目支持,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激發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對阿舍勒村援建智能溫控大棚2073平方米、可儲存200噸蔬菜的恆溫保鮮庫540平方米、幼兒園208平方米、排污滲水井138個,以及水沖式公廁、垃圾收集站、停車場、硬化路、簡易圍牆等設施。

遷得出,還須穩得住。結合新村交通便捷、距中心城鎮近等優勢,鼓勵引導阿舍勒村農牧民加快發展旅游業,目前已開設5戶牧民自營的農家樂旅游和農業採摘游項目。在農業技術人員指導與示范帶動下,貧困村實現了從牧民到農民的轉變,蔬菜種植水平和庭院產出效益顯著提高,高標准溫控大棚、蔬菜保鮮庫還對周邊村民出租,提高了集體經濟收入。

富蘊縣庫爾特鄉阿舍勒村黨支部書記加馬力·努爾蘭說:“黑龍江援建不僅給我們村帶來了產業項目的建設,幫助我們村提高和完善生活質量,更重要的是,依托這些產業項目的建設,村民開始發展起了經濟作物的種植,持續增收,實現了脫貧致富。”

富蘊縣庫爾特鄉阿舍勒村村民阿尼帕·阿布扎力漢說:“我們現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就業、看病、上學方面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對口援建工作開展以來,黑龍江援疆前方指揮部富蘊分指揮部聚焦農牧民住房改善、全民運動健身、社區綜合服務、教育醫療提升等民生領域,累計向富蘊縣投入援疆專項資金2.98億元,先后創新實施了“脫貧攻堅樣板村”“牧民定居工程”“文體場館建設”“特色旅游產業”“文教衛生提升工程”等近百個品牌工程,全力加快對口援疆“興產業、惠民生、利科教、強基礎、促交流”發展步伐。(韓世峰 阿合勒)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