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扶智扶出新動能

——昌吉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報道之三

2020年07月04日15:1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年來,新疆昌吉州把教育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以精准摸排、精准識別、精准資助為抓手,建立完善教育脫貧攻堅長效機制,教育強民、資助惠民、技能富民,兌現了“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失學”的庄嚴承諾。

改善辦學條件,讓學生享受優質教育

近日,記者走進呼圖壁縣大豐鎮小學嶄新的教學樓一教室裡,看到教師正利用多媒體設備給學生上課。大豐鎮小學原本隻有21間教室,難以滿足教學需要。2019年,呼圖壁縣利用福建援疆資金,投資750萬元為大豐鎮小學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教學樓。

大豐鎮小學校長王新華對記者說:“我們學校有21套多媒體教學設備,各類樂器一應俱全。我們不僅教育學生學習書本知識,還引導學生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

“幼兒園很漂亮,有滑滑梯,還有木馬。老師教我們唱歌,還教我們做游戲,我很喜歡幼兒園。”5歲的馬萱黎就讀於阜康市幼兒園城東分園,剛剛進入啟蒙階段的她就享受了學前免費教育。

2017年春季起,昌吉州推行農村學前3年免費教育。阜康市先行一步,城鄉幼兒全部享受免費教育。

為全面改善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近年來,昌吉州投入改薄資金10.04億元,新建校舍32.56萬平方米,對照全面改薄20條底線指標,教學樓、宿舍、食堂均達到設計規范標准。

2019年,昌吉市著力解決城鎮適齡幼兒“入園難、入園貴”等困難,新建6所幼兒園。同時,各縣市積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通過改擴建和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建設等方式,統籌解決“城鎮擠”“擇校熱”等問題。昌吉市教育局教育財務審計中心副主任方佳龍說:“今年9月,6所幼兒園及1所小學將全部建成招生。”

送教上門,不讓一個孩子失學

“我們孩子進步確實挺大的,送教老師每次來家裡,孩子都特別高興。非常感謝他們對孩子的幫助。”阿依夏的母親告訴記者。阿依夏熱愛繪畫,由於身體原因無法入學上課,好在阜康市上戶溝鄉中心小學老師送教上門,讓孩子能夠接受教師面對面的教育。

不讓一個孩子失學,適齡殘疾兒童更不例外。2019年9月,阜康市教育局聯合市衛健委、民政局、殘聯組成特殊教育專家委員會,對全市76名適齡殘疾兒童、少年身心健康情況進行入戶調查,並就兒童殘疾情況、生活自理能力、教育教學補償措施等進行了全方位的評估,提出了“一生一案”等針對性的教育安置措施。最終,45名適齡殘疾兒童隨班就讀,31名兒童由教師送教上門。

每周二,昌吉市第三小學教師歐仁、楊桂存都會帶著學習用品和玩具來到左元昊家。據左元昊媽媽介紹,左元昊2007年出生,2008年查出患有多種疾病,一直未進入學校接受系統教育。昌吉市第三小學領導班子了解情況后,每周都會派出語文、數學、美術等各科老師為左元昊一對一教學。左元昊的母親說:“送教上門提高了孩子的學習能力,開闊了孩子的眼界。”

為做好教育扶貧工作,昌吉州積極落實國家、自治區對困難家庭學生的資助政策,建立健全從學前至研究生階段農村經濟困難家庭學生資助政策體系,惠及學生20萬余人次。

發揮職教優勢,助力脫貧攻堅

2019年3月,昌吉職業技術學院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學生”——奇台縣古城鄉18名農民,他們要在此學習3個月的技能,為今后就業打下基礎。昌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張元虎說:“我校這項工作主要是對農村貧困家庭勞動力進行職業技能培訓,切實提高他們就業創業的能力。”

“我以前與人溝通很困難,自參加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培訓班后,與人溝通交流流暢多了。感謝黨的好政策,我一定會努力工作,創造更好的生活。”已在昌吉工作了3年的艾力·阿爾肯對記者說。昌吉州充分利用各縣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教學設備和教學資源,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與職業技能培訓相結合,努力提高農村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創業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州共舉辦培訓班73期,累計培訓6200余人。

除了技能培訓,昌吉州還健全完善從學前至研究生階段農村經濟困難家庭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確保經濟困難家庭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昌吉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古蘭代姆說:“國家免除了我每年2400元的學費、600元的住宿費,每年給我發放2000元助學金,補貼300元書費,這些都是為了讓我更好地完成學業。我很感激黨和國家對我的關懷。”

2019年,昌吉州共落實資助金1.1億元,惠及全州學生20余萬人次,其中:七類貧困學生10043人獲取資助金2508萬元。(文/王碩 圖/何龍)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