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農技援疆團到田間抽樣測產:農民挑上“金扁擔”

2020年07月03日11: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6月30日,受新疆昌吉州黨委副書記、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長王中委托,州黨委副秘書長、福建援疆前指副指揮長余斌帶領福建農業智力援疆專家組前往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出席2020年小麥收獲暨秸稈打捆機械化現場推進會,並調研農業援疆“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工作。

現場會上,8台世界先進水平的大型聯合小麥收獲機一字排開,齊頭並進,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金黃的小麥一排一排被收割,同步完成脫粒、去殼,在廣袤的土地上勾勒出一幅豐收的畫卷。福建援疆農技人員從小麥長勢、畝穗數、穗粒數、千粒重等方面開展抽樣測產調查,第一時間取得了小麥單產的第一手數據,為准確研判糧食生產形勢提供有效的數據支撐。

專家組現場觀摩了小麥收獲、秸稈打捆等機械化作業,詳細了解了昌吉州農機新技術、新機具、新模式運用及農機銷售、秸稈回收等情況,對昌吉州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成效給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加強農機社會化服務和信息化支撐,是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步伐的重要手段,是解決農業生產“誰來種、種什麼、怎麼種”的現實途徑,全州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以“全國領先,新疆一流”為發展目標,以推進農機與農藝融合、機械化與信息化融合、農機服務模式與農業規模經營融合為重點,著手編制農機化發展“十四五”規劃,積極為福建省編制“十四五”援疆規劃提供項目儲備。

據了解,近年來昌吉州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規模化、集約化、市場化水平不斷提升,種植業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5.5%,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棉花、番茄、甜菜收獲機和大型植保機、玉米去雄機、植保無人機、衛星導航等新機具得到了廣泛推廣和應用,精量播種、精細整地、精確植保作業面積達不斷擴大,農業機械化邁入了智能化、信息化和“互聯網+農機”的新時代。

昌吉州農業農村局局長周振宇及其部分班子成員出席推進會。(福建省援疆)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