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開高考工作座談會

全力確保高考工作安全有序公平公正

2020年07月03日10:5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全力確保高考工作安全有序公平公正

2日上午,新疆召開高考工作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分析研究形勢,壓緊壓實責任,全力以赴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全疆高考工作,確保公正安全、平穩有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李鵬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20年高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刻認識今年高考工作的嚴峻性復雜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增強維護教育公平和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責任感使命感,妥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高考工作帶來的壓力和挑戰,完善預案、健全機制、落實責任,全力確保高考防疫和考試安全有序、萬無一失。

會議強調,要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做好疫情防控、考試安全、考生服務等各項工作。要堅持把廣大考生和涉考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細化落實高考工作全鏈條防疫措施,扎實開展健康監測、體溫檢測、考場消殺及防疫培訓演練等方面工作,確保平安應考、健康應考。要加強考點周邊治安環境清理整治,強化考點出入口安全防范,建立健全突發事件應對預案,努力為考生營造安全穩定的考試環境。要嚴格抓好試題試卷安全保密工作,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要嚴肅考風考紀,嚴厲打擊考試作弊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考試公平。要全力做好交通、食宿、衛生、防暑降溫等服務保障工作,加強考生心理輔導和人文關懷,為考生提供良好服務、創造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要嚴格落實高考招生錄取各項政策,確保招錄工作公平公正。要認真組織好評卷工作,嚴格評卷教師選聘,保証評卷質量。要嚴格規范招生錄取管理,嚴肅工作紀律,強化信息公開,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要認真細致做好招錄指導工作,科學規范開展招生政策宣傳解讀、志願填報指導等,為考生提供可靠幫助。要嚴厲查處高考招錄工作中的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重拳打擊、絕不姑息,堅決維護教育公平底線,讓考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滿意。

各地州市黨委教育工委和部分區屬高校有關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自治區副主席趙青出席會議。(趙志芸)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