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富蘊—准東鐵路全線貫通 北疆鐵路環線正式形成

2020年07月03日10:5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北疆鐵路環線正式形成

7月2日,隨著兩架鋪軌機將兩組25米軌排推進落地,阿富准鐵路阿勒泰至富蘊段軌道順利鋪通,標志著阿富准鐵路全線貫通。趙樹明 攝

2日13時,在新疆富蘊縣境內喀臘塑克水庫1號大橋上,隨著兩架鋪軌機將兩組25米軌排推進落地,阿勒泰—富蘊—准東鐵路全線貫通,標志著北疆鐵路環線正式形成。

阿富准鐵路是新疆鐵路出疆北通道重要一環,是新疆鐵路網規劃的“四縱四橫”中主骨架“四縱”之一。該線路全長427公裡,西起北阿線阿勒泰站,南接烏准鐵路准東站,與奎北鐵路、蘭新線、烏將鐵路一起構成北疆鐵路環線。

阿勒泰至富蘊段鋪通后,8月底全線預計實現開通運營,將改變阿勒泰地區豐富的礦產資源隻能通過奎北鐵路運輸的現狀。阿勒泰至烏魯木齊的鐵路運營裡程也將由現在的760公裡縮短至640公裡,運行時間縮短約2小時,同時也將可可托海、烏倫古湖等北疆著名旅游景點串聯在一起。

“我們在3月下旬返崗復工后,緊盯施工節點倒排工期,調撥了5組運梁車循環運梁,保証前方鋪架不間斷。在施工現場,我們採取24小時三班倒、人停機不停的方式,確保鋪架施工如期完成。”中鐵一局阿富准項目部黨支部書記馬衛紅說。

據悉,目前,南疆地區鐵路建設進展順利,格庫鐵路(新疆段)將於今年開通運營,和若鐵路預計明年開通運營,屆時和若鐵路、格庫鐵路、南疆鐵路將構成南疆地區鐵路環線。(逯風暴)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