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207個幸福大院60天內建成,建設快、質量嚴、有特色、人性化——

一切為了農村困難老人安享晚年

2020年07月03日10:5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一切為了農村困難老人安享晚年

6月29日,於田縣奧依托格拉克鄉幸福大院的廚師正為老人准備午餐。

60天!新疆以時不我待的“速度和激情”,完成了南疆四地州207個農村幸福大院的項目建設。7月起,22個縣的農村困難老人陸續入住農村幸福大院。這標志著新疆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困難老年人生活照料問題基本解決,農村困難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從藍圖規劃成為現實畫卷。

周密部署高位推動

自治區民政廳兜底脫貧辦公室副主任賈國文介紹,2019年底,自治區組織的脫貧攻堅“冬季攻勢”大排查數據顯示,農村有生活照料需求的困難老年人主要在南疆四地州。

為此,自治區黨委作出“建設農村幸福大院解決困難老年人生活照料問題”的部署安排。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設農村幸福大院解決困難老年人生活照料問題的實施方案》,為農村幸福大院建設做出了具體安排。5月,新疆安排專項資金在南疆四地州建設207個農村幸福大院,以集中照料方式解決老人的吃穿住用問題。

為推進農村幸福大院工程有序實施,自治區民政廳及時了解工程進展情況、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各級民政干部和鄉鎮派人常駐施工現場,督促落實,嚴把質量關。

6月29日上午,於田縣民政局局長張衛權來到奧依托格拉克鄉幸福大院,直奔廚房查看伙食情況。看到室內打掃得干干淨淨,冷藏櫃裡果蔬新鮮,肉蛋充足,他才放心。作為農村幸福大院項目牽頭單位的負責人,自4月29日工程開工以來,他每天奔走在全縣14個幸福大院建設現場,積極協調解決各種問題。6月20日,於田縣的幸福大院全部竣工時,張衛權瘦了6公斤。

特事特辦保質量

從幸福大院規劃選址起,各地對項目建設高度重視,協調相關職能部門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開辟綠色通道,簡化審批程序,在資金保障、統籌協調等方面給予支持,確保了農村幸福大院在6月30日前如期完工。

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農村幸福大院建在鄉政府斜對面,施工單位項目經理樊國興告訴記者,他從事建筑工程20年,這是建設速度最快也是質量抓得最嚴的一個項目,原本近3個月的工期隻用了45天就完成了。各級干部對工程質量抓得非常嚴、看得細。項目指揮長、疏勒縣委常委艾麥提·喀斯木每天都來現場督導質量,解決問題。

207個農村幸福大院的建設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呈現出地方特色。

洛浦縣民政局項目辦負責人安玉卓介紹,因洛浦縣鄉鎮敬老院的佔地面積較大、空間格局較好,3所農村幸福大院都採用敬老院原址新建模式,既能在消防管網、室外供排水管網上實現資源共享、合理利用,還能在管護人員方面做到統籌補充。

阿圖什市、和田縣、疏附縣等地利用鄉鎮政府駐地附近果園、菜地建設了農村幸福大院。於田縣在保障建設用地之外,又集中為每個大院劃撥了100畝葡萄園,收益用於運營支出。

困難老人開啟幸福生活

6月28日上午,在洛浦縣恰爾巴格鄉幸福大院活動室內,85歲的麥爾罕·阿依普坐在輪椅上聽努爾尼沙·努爾買買提老人唱歌。她說:“做夢也沒想到能住進這麼好的地方,黨和政府為我的生活安排得這麼周到,我的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恰爾巴格鄉幸福大院的房間裡,網絡電視、熱水器、地暖、衣櫃等生活設備一應俱全,衛生間馬桶旁和花洒下都安裝了鋼制扶手,處處彰顯著人性化、適老化的特點。47名符合入住條件的老人已經在這裡開啟了幸福生活。

按照要求,農村幸福大院需建醫務室,做到醫養結合。於田縣奧依托格拉克鄉醫院為該鄉農村幸福大院派駐了一名專職護士和一名巡診醫生,並為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檔案。

奧依托格拉克鄉拜合提村村民買吐地·阿不都艾尼探望了入住農村幸福大院的母親后感慨道:“媽媽住到條件這麼好的幸福大院,我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呢!我能安心外出打工掙錢了。”

自治區民政廳副廳長夏建新表示,建設農村幸福大院是讓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困難老人幸福安居、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的保障兜底工程。下一步,新疆各級民政部門將認真履行運行管理主體責任,讓入住的老人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李琳)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