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等新疆22地入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2020年07月03日10:5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烏市天山區等新疆22地入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近日,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新疆片區共有22地入列。其中包括自治區12個市縣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0個市、團場。

據了解,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以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為主體,統籌考慮紅軍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的革命史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動,涉及31個省區228個市988個縣。

新疆片區22地包括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哈密市伊州區、伊吾縣,皮山縣,伊寧市,阿拉爾市,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兵團第九師一六一團等。此外,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和哈密市伊州區同時進入西路軍片區名單。

和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化杰介紹,1939年至1942年,多名共產黨人來到和田成立抗日后援會宣傳抗日救國,為抗戰前線募捐、促進生產、興修水利、發展教育。抗戰期間,和田、墨玉、皮山、洛浦、策勒共捐獻飛機10架,以及銀票、馬匹等財物。

1944年9月起至抗戰勝利,先后有四批和田馬夫組成的馱隊往返翻越喜馬拉雅山脈和喀喇昆侖山脈的生命禁區,裝載大量國際援華抗日物資經烏魯木齊、蘭州運抵抗日前線。

哈密市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旅游管理和促進交流科負責人高潔介紹,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進疆紀念園是紀念西路軍余部抵達星星峽與中共中央代表會合進入新疆,於1997年8月修建。其新址坐落於伊州區東疆大道機場西側,2015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

據悉,國家文物部門還將推介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優秀案例,建設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基地,支持革命文物類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唐堪東)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