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証了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03日10:4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見証了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

6月8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內,一列中歐班列正在裝車。自集結中心建成以來,這一幕幾乎每天都在重復,但每次親眼目睹,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鐘荷花內心仍為之激蕩。

2015年華中科技大學碩士畢業后,鐘荷花作為人才被引進到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工作,2016年1月被抽調到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她是最早來陸港區的3名工作人員之一,是在陸港區工作了4年的“老人”,參與並見証著陸港區從無到有,從艱難起步到蓬勃發展的歷程。

“初來乍到,還沒理解陸港區是什麼,更不要說中歐班列是怎麼一回事,一項棘手的任務就來了,負責陸港區先導項目多式聯運中心的申報建設。”鐘荷花說,那是新疆第一個多式聯運中心,也是服務中歐班列貨物通關的重要平台。

一邊從頭學、一邊跑各個職能部門辦手續,那些海關監管場所的申報、注冊登記証書辦理等等,都是她要立即學習領會的新名詞。那段時間,她白加黑連軸轉,一個月時間就梳理並推進完成了前期各項審批手續。

鐘荷花努力適應新工作的同時,自治區黨委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戰略部署也在抓緊推進,陸港區作為自治區推進“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內容,已經成為新疆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標志性工程。

鐘荷花說,當她意識到多式聯運中心一旦封關運營,將利於提升新疆中歐班列的查驗、通關等綜合服務水平,推進陸港區成為核心區建設新的經濟增長極,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原來在宏大的規劃格局中如此有價值。

此后,鐘荷花要求自己的工作更加嚴謹。從2016年開始,每一次征求意見、專家評審到修改文稿討論會議,她都認真參與、做好筆記,遇到不理解的,及時向專家和前輩請教。

“我見証了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的過程。”鐘荷花說,4年來,陸港區從2016年全年開行班列200余列到目前累計開行3500余列的成倍增長,運載貨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產品拓展至機械設備、水暖建材等200多個品類,這些不斷躍升的數字,讓她每一天工作都充滿了動力。

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時,她和同事整理了十幾盒推進高水平開放的檔案資料,順利完成了督查任務。次年,自治區開行西行國際貨運班列,打造“一帶一路”向西開放新格局的典型經驗做法被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作為典型經驗做法通報表揚,並在全國推廣。

“雖然現在仍然處於探索階段,但我相信隨著中歐班列高質量、高頻次持續開行,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的未來前景一定是美好的,必將使越來越多的亞歐城市加入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朋友圈’,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得更加美好。”對未來,鐘荷花充滿信心。

“每個人努力的一小步,都可能促成發展的一大步。”鐘荷花說,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通,這是陸港區的未來!她明白隻有幕后點滴的辛勤付出,才能讓規劃描繪的宏圖早一點實現。(石鑫)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