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人民論壇)

——寫在“七一”之際③

鄒  翔
2020年07月03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刻不能停步,一天不能耽誤!”雲南怒江打響“百日攻堅戰”,一批批背包工作隊翻山越嶺,進村蹲點﹔甘肅臨夏的扶貧干部挨家挨戶看羊圈、發補貼、盯防疫,一刻也不停歇,隻為把脫貧進度趕出來﹔四川涼山把脫貧攻堅任務細化成18個專項行動,齊頭並進狠抓落實……“七一”之際,全國各地黨員干部鉚足一股勁,向著最后的貧困堡壘發起沖鋒,以實干實績向黨的生日獻禮。

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貧困人口脫貧問題牽動著全黨全國的目光。不久前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最牽挂的始終是困難群眾,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考察調研最多的是貧困地區,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份情結,彰顯出堅定的人民立場、真切的為民情懷,成為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生動見証。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的歷史性實踐和歷史性成就充分表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從解決8億多人溫飽問題,到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共產黨人念茲在茲的,就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那就沒有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也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建立在每一個人、每一個民族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上。不落一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對實現共同富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裡程碑意義。“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意味著經濟快速發展和大規模減貧同步實現,意味著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朝著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深刻彰顯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的鄭重承諾,見証中國共產黨言出必行、重信踐諾、說到做到的政治品格。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各地脫貧實踐表明,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是有力有效的。截止到2月底,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隻有激發“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的蓬勃干勁,砥礪“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才能在決戰決勝中交出優異答卷。特別是挂牌督戰地區,必須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下半年最重要的工作,下硬功夫完成好硬任務,並確保脫貧質量且有利於鞏固脫貧成果。

就像六盤山是當年紅軍長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樣,讓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脫貧攻堅是奮斗出來的,全面小康是奮斗出來的。擼起袖子加油干,攜手奮進新時代,一定能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開辟嶄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4 版)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