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2020年07月02日11:0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兩不愁三保障” 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感謝黨和政府,讓我喝到了甜水,這是‘幸福水’。”“七一”前夕,新疆伽師縣江巴孜鄉依排克其村80歲的老人依米提·艾山和村裡一些老人共話黨恩時,特意提到最近家裡通了自來水。

前不久,投資17.49億元的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后,該縣1.53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至此,新疆所有貧困人口徹底告別苦咸水,全面實現飲水安全。

6月30日,自治區扶貧辦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陳雷告訴記者,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半程節點之時,新疆貧困人口飲水安全、農村住房安全和易地扶貧搬遷配套設施建設任務的掃尾工作全面完成,標志著新疆“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在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上,“十三五”以來,全疆共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400余項,完成投資122億元,累計解決152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全疆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得到了全面解決。

在解決農村安居工程問題方面,近年來,新疆一批批高質量、符合各族群眾心願的安居房項目相繼建成,各族群眾住得上房、住得上好房的夢想逐漸變成現實。

數據顯示,新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通過大力實施農村安居工程解決了67.5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安全問題,其中南疆四地州58.49萬戶。2019年底,新疆徹底結束了農村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問題方面,“十三五”以來,新疆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16.92萬人喜遷新居。通過因村因戶因人施策,新疆穩步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從以搬遷為主向后續扶持轉變、從“搬得出”向“穩得住、能致富”轉變,各地精心謀劃就業崗位、開展技能培訓、引進扶貧企業,充分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讓搬遷農牧民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陳雷表示,今年,自治區將集中力量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全疆剩余10個貧困縣全部摘帽、55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4.21萬戶16.5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張治立)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