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突出作用

把初心寫在抗疫一線

2020年07月02日11:0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把初心寫在抗疫一線

從與死神較量的醫院病房到外防輸入的邊境口岸,從挨家挨戶走訪排查的基層社區到加班加點趕進度抓生產的企業工廠……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天山南北各行各業的共產黨員把初心寫在第一線,始終戰斗在最前沿,構筑起同心戰“疫”的堅固防線,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沖鋒在前 用行動踐行入黨誓詞

“是黨員,就要在危急關頭沖在最前面。”6月30日,自治區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陸金帥堅定地說。

疫情期間,陸金帥主動請纓成為第三批新疆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擔任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插管小組第二梯隊的負責人。在武漢,他獨自承擔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14、15兩個病區所有患者的氣管插管、深靜脈置管等有創操作,將最大的危險留給了自己。從武漢回來后,陸金帥又投入到急診科的緊張工作中。

無論在湖北還是在新疆,無論在醫院還是在其他崗位,抗疫一線共產黨員始終沖鋒在前,用行動踐行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詞。

6月29日20時許,在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阿拉山口海關查檢二科四級高級主辦巴特爾對當天最后一名出境的哈薩克斯坦司機做流行病學調查后,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今年51歲的巴特爾在阿拉山口海關從事口岸公共衛生工作已經有30年,是一名黨齡25年的老黨員。今年春節假期原本調休的巴特爾,了解到疫情消息后,放棄休假主動返崗,在口岸衛生檢疫一線一干就是半年。

3月以來,阿拉山口口岸作為中國通向中亞、歐洲的重要口岸,迎來了貨運高峰期。與此同時,疫情在全球蔓延,巴特爾和同事們成為“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他們每天都要對出入境的司機進行健康申報、做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我們的工作越細致,就越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隻要能阻擋住疫情,每天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巴特爾說。

執著堅守 筑牢每一道防線

6月29日,在哈密市伊州區星星峽公安檢查站,該站勤務一中隊中隊長穆再排爾·買爾旦穿著防護服,在能見度隻有20米的沙塵天裡,協調現場車輛檢驗秩序。“疫情沒有結束,常態化防控工作不能有絲毫鬆懈。”他說。

抗疫斗爭開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疫情發生后,哈密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在星星峽鎮設置防疫卡點,星星峽防疫指揮部成立臨時黨委,統籌安排公安民警、醫護人員、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工作。60余名黨員和其他工作人員團結協作、不畏艱險,在對進疆車輛和人員嚴格檢查的同時,還為沿線進疆車輛提供熱水、食物、燃油等服務。

“現在,星星峽公安檢查站日均檢驗車輛達6000輛。作為一名黨員,一名警察,我一定要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守好新疆‘東大門’。”穆再排爾說。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最有效的防線。為了守住這道防線,新疆廣大社區黨員干部一直在默默奉獻。

“請大家參加活動時保持‘一米線’的距離!”“請居民們認真閱讀我們轉發的疫情防控知識。”7月1日清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團結路片區管委會中泉街南社區黨支部的黨員干部開始在各居民微信群裡發布疫情防控信息和提示。

中泉街南社區居住著1174戶3500多人,疫情防控任務艱巨。社區黨支部書記古麗巴哈·吾甫爾顧不上家裡的兩個孩子,身先士卒,在社區日夜堅守了40多天。黨支部的40多名黨員也克服困難,用嚴密的防護措施和貼心暖心的服務,守護著居民的平安健康,用實際行動讓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

隻爭朝夕 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6月30日一大早,在新疆國泰新華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有機事業部生產車間裡,車間主任張秋明已經開始對設備進行巡檢。

疫情期間,張秋明在內地家中,每次得知車間的機器設備出現故障時,都會第一時間和同事們溝通解決。回到工作崗位后,為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他每天隻休息四五個小時,妥善解決了工藝生產發生小偏差等23項問題。他說:“我是一名黨員,必須要有黨員的樣子。”

“公司115名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看我的、跟我上’的工作熱情,極大地帶動了干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1至5月公司各項產值都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新疆國泰新華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向陽說。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廣袤的鄉村,基層黨員全力做好防疫、生產、脫貧攻堅等工作,在大戰大考中彰顯擔當作為。

6月30日,在烏什縣前進鎮亞貝希村,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駐該村第一書記恰力哈爾·卡得爾漢在麥田裡巡查,緊盯夏收各環節,協調各類農用機械,確保顆粒歸倉。

疫情防控期間,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駐亞貝希村工作隊和村黨支部緊緊扭住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個重點,將全村黨員分布在“嚴防疫、暖服務,供農資、穩春耕,抓復工、提收入”各個環節,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帶動群眾有序發展生產和就業,群眾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如今,亞貝希村微型產業園正常運轉,特色種植、畜牧養殖等多個產業帶動村民500余人增收脫貧。“下一步,我們要在落實好常態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持續抓好黨建促脫貧等工作,帶著村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恰力哈爾說。(張艷芳、於夢冉、陳薔薇、熱依達、於熙、王前喜、楊磊、殷婷婷)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