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不再“船兒滿江”,卻有“幸福滿艙”,新時代赫哲人家走向美好新生活——

烏蘇裡船歌新唱(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王一彪  禹偉良  吳齊強  卞民德
2020年07月02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們就要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這是不屈不撓、長期奮斗的果實,更是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動員。”

小康源自奮斗、小康點亮生活。最近,本報記者來到黑龍江、江蘇、河南、湖南、廣東、海南、四川、貴州、寧夏等地,走進社區、鄉村、企業、校園和普通家庭,與當地干部群眾深入交流,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的好處和實惠,記錄小康生活背后的拼搏和奮斗,感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小康承載初心、小康屬於人民。今年7月1日是我們黨99歲的生日,走過近一個世紀,我們黨始終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本報今起推出“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專欄,通過一個個小康故事、一幅幅生活場景,彰顯我們黨擔當使命、一諾千金的不懈追求,展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壯舉,展現人民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動實踐。

窗外,驟雨初歇,彩虹高拱,中俄界河黑龍江浩蕩奔流。

屋內,7位赫哲族老阿媽身披民族盛裝,齊聲唱起《烏蘇裡船歌》。

這裡是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現有5000多人。在同江,赫哲人主要聚居在街津口和八岔兩個赫哲族鄉。

正在領唱的吳桂鳳,是赫哲族說唱文學伊瑪堪傳承人。據《八岔村志》記載,58年前,《烏蘇裡船歌》曲調作者採風時,聽了吳桂鳳父親吹奏的赫哲族傳統民間曲調,深受感染,靈感被激發,才有這首經典名曲的編創。

伴著熟悉的優美旋律,我們不禁跟著哼唱起來:“烏蘇裡江來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開千張網,船兒滿江魚滿艙……”

歌聲悠揚,思緒飛揚。

2016年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八岔村考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總書記的話,刻在村裡的牆上,更刻在赫哲人的心底。

藍藍的江水波浪依舊,但世代逐江而居、以漁為業的赫哲人,生產生活變化已然翻天覆地。

眼下正值禁漁期,從鬆花江到黑龍江,再到烏蘇裡江,沿著赫哲族世居的三江之濱順江而下,江面上漁船難見。但即便不是禁漁期,“船兒滿江”的場面也不再重現——下江打魚早已淡出赫哲人的日常生活。

在黨和政府支持下,種植、養殖、旅游多業並舉,走上多元化發展新路,黑龍江省赫哲族群眾已全面脫貧,很多人過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生活。

“總書記關心赫哲人,共產黨跟赫哲人就是親!”即興唱完一段新改編的伊瑪堪,吳桂鳳意猶未盡,“這些年的變化唱不盡,現在鄉親們的生活,比歌裡唱的更美好!”

興新業,唱出“雙手贏得豐收年”新內涵

拆卸零件,保養維修,41歲的李景山招呼著客人,手裡的活也沒擱下。

“這兩天雨水多,農機進不了田,但農時耽擱不起,准備用無人機防虫。”眼前的李景山,發型時髦,身材頎長,咋看都不像個“農把式”。

不過,說李景山是種田“高手”,絕不夸張。在八岔村,他牽頭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營面積達9000余畝。2018年,他代表黑龍江省參加全國農業行業職業技能大賽,榮獲“全國農業技術能手”稱號。

有人好奇,赫哲人個頂個都是漁獵高手,李景山咋弄起庄稼?

“也打過魚,那會兒正趕上漁業資源減少,收益不高。”李景山沒有多言轉產探索的艱難,談得最多的還是黨的好政策。

上世紀90年代,市場經濟大潮涌動,單一漁業經濟抗風險能力弱,赫哲族群眾增收一度徘徊,引起從中央部委到地方黨委和政府的重視。傳唱千年的赫哲漁歌,在“興邊富民行動”等政策加持下,開始了一場影響深遠的變奏——走下漁船,走出深山,走出一條多業並舉的轉產轉型路子。如今在八岔村,2/3的村民不再以捕魚為主業,漁業收入在村民收入中的佔比已不足1/5。

這是赫哲人揮之不去的集體記憶,更是赫哲人最難忘的歷史時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我們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說到就要做到,今后黨和政府還會關心支持大家。”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5月考察八岔村時的一番話,暖人心扉,催人奮進。離開村子時,總書記同大家握手告別,祝鄉親們的生活水平如東升的紅日越升越高。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系少數民族群眾,鼓舞各族兒女奮發圖強、共奔小康。

走下漁船上岸的赫哲人,近年來積極投身綠色訂單農業、特色漁牧產業、文化旅游產業,立足特色優勢開展多種經營,唱出船歌“雙手贏得豐收年”的新內涵。

臨近中午,村民王海珠家飄出陣陣魚香。灶台下火苗竄動,王海珠雙手握緊鏟子,不停地翻炒。大鐵鍋裡,是赫哲人最愛吃的“魚毛”。這種類似肉鬆的食品,正為赫哲人帶來可觀的收益。

“現在不算旺季,一斤能賣到80多元。”雖說炒“魚毛”挺費勁,但王海珠干得起勁。“今年雖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銷量沒有受到大的影響,每天都能賣出十多單,有時還供不應求。”

在當地黨委和政府支持下,王海珠牽頭成立了海珠手工藝品農民專業合作社,制作魚皮畫、魚骨飾品,帶動周邊53位村民增收致富。2015年至2019年,八岔鄉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400元提高到17957元,八岔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6102元提高到22150元。

“赫哲人雖然不再依賴漁獵了,但比以前更富裕,生活水平就像東升的紅日越升越高。”八岔村黨支部書記尤明國介紹,赫哲村民家家住上了簇新的樓房,幾乎家家有車,八成以上在縣城買了房子。“種田、打魚、搞旅游、做零工,現在鄉親們一年到頭不閑著,干勁特別大。”

傳瑰寶,唱出伊瑪堪經久不衰的悠長韻味

赫哲村寨發展日新月異,群眾生活蒸蒸日上,但巨變中也有堅守——優秀傳統文化在傳承,根脈在延續。

“我父親是赫哲族的老藝人,上世紀80年代病重,躺在床上還心裡發急,生怕赫哲文化斷了根。”當時的情形,吳桂鳳歷歷在目。

赫哲族是東北地區一個古老民族,文化豐富多彩。伊瑪堪,就是赫哲族一種獨特的說唱藝術,是赫哲族的文化象征。可包括伊瑪堪在內的多項赫哲族傳統文化技藝,一度面臨著“后繼無人”的窘境。“赫哲族人口少,又沒有文字,再加上傳統漁獵生產生活方式的改變,文化傳承面臨很大壓力和挑戰。”吳桂鳳坦言。

赫哲族的魚皮制作技藝和伊瑪堪,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措施,讓赫哲族傳統文化傳承和保護走進春天裡。

走進吳桂鳳家,院子右邊是整齊的菜地,房門正對數叢盛開的芍藥和野百合。她打小就喜歡伊瑪堪,上小學時進了宣傳隊,后來當幼師教孩子學赫哲話。這幾年,她雖退休了,但作為伊瑪堪傳承人,勁頭更足了,在大慶油田援建的八岔赫哲族伊瑪堪傳習所當老師,領著一幫村民傳唱伊瑪堪。

傳習所每周三節課,來的人可不少。村民尤明芬家5歲的小孫女,還有10歲的吳枳潼,都是傳習所的常客。有時趕上假期,孩子們就找上門來,嚷嚷著“要跟奶奶學歌”。八岔赫哲族伊瑪堪傳習所已培養學員45人,帶動全鄉120人通過網絡、微信參與學習赫哲文化。

更讓吳桂鳳自豪的是,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八岔村時,觀看了伊瑪堪說唱教學。“總書記贊揚赫哲族歷史悠久、文化豐富,特別是漁獵技能高超、圖案藝術精美、伊瑪堪說唱很有韻味。”對那天的情景,吳桂鳳記憶猶新。

“此后,伊瑪堪聲名大振,學員激增。”吳桂鳳把所有精力都放到了赫哲文化傳承上,還擔任了村裡的民間藝術團團長。

隨著旅游業的日漸興盛,民間藝術團的人氣越來越高。50多名村民常態化參加演出排練,要是趕上有大型活動能聚起上百人,正在形成傳承文化、發展旅游互促共贏的良好局面。赫哲民族歌舞史詩《烏蘇裡船歌》、舞台民俗劇《赫哲婚禮》,都是這幾年編排創作的。去年排演舞台民俗劇《赫哲婚禮》,游客們看得起勁,都嫌“咋這麼快就完事了”。說起這些,吳桂鳳就忍不住樂。

像吳桂鳳一樣,生活日益富足的赫哲人,傳承民族文化的熱情愈發高漲。

在街津口赫哲族鄉,記者見到了尤秀雲。這位69歲的老人是伊瑪堪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廣收有志傳承伊瑪堪的年輕學生,還時常到同江市裡的傳習所教唱。

她也是街津口赫哲民族文化村的“明星”講解員:聲音洪亮,不時冒出的小幽默令游客忍俊不禁。講解起伊瑪堪,張口即來。一首《我的家街津》唱完,游客直拍巴掌。

“我喜歡赫哲族文化,想盡可能介紹給更多人。”尤秀雲說,習近平總書記來八岔村那天,走進八岔村文化活動中心,“我就穿著自己縫制的魚皮服裝,為總書記講述赫哲族民俗文化。”

做魚皮衣,尤秀雲也是一把好手。這種衣服是赫哲族的傳統夏裝,用經過處理的魚皮拼接而成,做起來費時費力。“去年花了3個月才做成一件,已經被博物館收藏了。過去赫哲人沒有布料,隻能用魚皮做衣服,其實穿起來並不舒服,但這是赫哲人的傳統文化,不能丟了。”

民族文化的活力得到極大激發,赫哲人傳唱著韻味悠長的伊瑪堪,生活愈加豐富多彩。

美家園,唱出“白樺林裡人兒笑”的新境界

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生態環境在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中的地位不斷凸顯。赫哲人家擦亮生態優勢,鄉親們臉上洋溢著“穩穩的幸福”。

“棒打狍子瓢舀魚”,說起生態環境、漁獵資源,赫哲人充滿自豪,但也直言不諱曾經走過的彎路。

“赫哲人也吃過苦頭。”回首20多年前,尤明國感觸頗深。當時江水受到工業污染,再加上過度捕撈,漁業受到沖擊。

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如今赫哲人的發展眼光徹底變了。

禁漁、禁獵,轉產的赫哲人迎來新生活。經過多年休養生息,加之上游污染整治,江水變清了,魚兒變多了。

“6月11日開始禁漁,時間一到,漁船就全部回到碼頭了。”尤明國說,這個季節江裡魚正多,一網下去可能就是四五千元,但誰也不下江。“野生動物也沒人打了,每年有幾十萬隻大雁來這,還有灰鶴、天鵝、野鴨子、狍子、狐狸。”

黑土地上的嬗變,讓人驚喜。

八岔島上,這兩年已經有6000多畝地退耕還濕。去年,八岔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的黑熊進了村。看到微信群裡村民發的信息,尤明國趕緊組織村民,連哄帶嚇,把那隻黑熊趕回了保護區。

正聊著,尤明國接到電話,說是先前訂購的兩艘游艇即將交付。這是八岔村招商引資來的項目,今年就要下江投入使用。“我們的小康路,要越走越穩當,思路就是不搞大開發、隻做原生態。”他說,赫哲人祖祖輩輩用漁船解決溫飽的時代已成為過去,用游船發展旅游增收致富將成為新方式。

截至2019年底,八岔鄉累計接待游客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00多萬元,帶動赫哲族群眾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赫哲人守護的綠水青山,正成為金山銀山。

小心粘貼,用力壓緊,不大會兒,一隻惟妙惟肖的小雞就形態畢現。這種小物件,60歲的孫玉林做起來輕車熟路。

在街津口鄉的這條街上,擠滿了各式各樣的店鋪。孫玉林的鋪面不算大,也就30余平方米。牆上挂滿精美的魚皮畫,玻璃櫃台上是魚皮和魚骨挂件,角落裡是孫玉林的工作台。“2000年前后街津口開始搞旅游,我就不怎麼打魚了,零零散散地做些小東西。”那時一天沒多少游客,孫玉林只是在赫哲族民族文化村擺個小攤。“七八年前旅游逐漸興旺,就有了這個店,這裡靠路邊,游客來往方便,生意漸漸紅火起來。”

街津口山青水綠、美景如畫,又有獨特的赫哲文化、民俗風情,旅游產業漸漸風生水起。2019年,街津口赫哲旅游度假區成為4A級景區。

赫哲人的生活變遷,也是同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真實寫照。2019年,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清零,同江順利摘掉貧困帽。這個鬆花江、黑龍江交匯的邊境小城,正集聚口岸、資源、生態優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在決勝全面小康路上闊步前行。

“白樺林裡人兒笑,笑開了滿山紅杜鵑,赫哲人走上幸福路……”聽著《烏蘇裡船歌》作別同江,吳桂鳳的話在耳邊回響,“以前盼著‘樓上樓下,電燈電話’,現在變化一天一個樣,我們趕上了好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7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