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生需要一步一個深深的腳窩(民生觀)

李遠哲
2020年07月0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困難壓不倒,自立自強創造想要的生活,這對夫婦的精氣神讓人振奮。

在貧瘠的大山裡,如何與貧困的命運抗爭?一則熱播的視頻《深深的腳窩》,給出了答案。

這是一對殘疾夫婦,妻子李國秀先天沒有雙臂,丈夫張順東幼時被高壓電擊傷,失去了右臂,雙腳重傷。種田、養殖、趕集、賣貨等日常活計,他們需要付出數倍於常人的努力。在政府的幫扶和自己的努力下,生活逐漸迎來轉機,孩子拉扯大了,就業了,家庭終於實現了脫貧。

視頻中的一個細節令人印象深刻,張順東在田裡揮舞鋤頭勞作時,吹響了輕快的口哨。他說,“這個家庭,再怎麼艱難,都要帶著走出來。”

命運壓不垮,困難不低頭,立志靠自己的雙手創造想要的生活,這對夫婦的精氣神讓人振奮。

他們身上,有自強不息的精神頭。面對困境,他們沒有自怨自艾,而是選擇頑強生活。如果用怯懦的眼光看,這種日子不是跌到谷底了嗎?還有改變的可能嗎?這對夫妻用的是堅強的眼光:心氣不倒,日子就有盼頭,困難困不住人,怯懦、放棄,才是羈絆人的繩索。

他們腳下,有自力更生的陽關道。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后,政府對他們進行了幫扶,張順東夫婦勁頭更足了,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一個字:干。“國家幫扶著自己,自己也要努力,才能把生活過好”。他們心中,沒有“等靠要”的懶惰想法,有的只是干勁。

扶貧先扶志,張順東夫婦的脫貧志氣,值得學習。志氣在於自我樹立,也可以培養熏陶。比如,有的村設置脫貧評議會,獎勤促懶,塑造從“不願干”到“搶著干”的氛圍,提升貧困戶造血能力。政府有了扶助資金,不直接發錢,而是專為照顧貧困戶設置保潔、保安等公益崗位,目的就是激發他們靠勞動賺錢的內生動力。這些做法都值得借鑒。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各地不斷加大脫貧攻堅的幫扶力度,尤其是加大對特殊困難群體的幫扶。有了好政策,咱們貧困戶更需要趁勢而上,提振志氣,爭口氣、努把力,奔出好日子。

美好生活,需要自己創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自立自強的精氣神不能倒。面對困難,像張順東夫婦一樣,一步一個深深的腳窩,相信一定能走出困難的泥沼,奔向美好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3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