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寧援疆組:美了村庄 富了村民

2020年07月01日17:2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村是最小單元。江寧援疆組通過詳細調研,將幫扶觸角延伸到村,因地制宜開展村庄人居環境、文化陣地、產業幫扶、結對幫扶等精准援疆項目,著力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進而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提升村民幸福生活指數。

在新疆特克斯喀拉托海鎮庫木托別村,巷道牆面刷白、綠植栽種工作已經完成,施工人員正在抓緊對巷道進行道路綠化圍欄建設。今年,江寧援疆組投入10萬元用於改善庫木托別村的人居環境,現在,村裡道路平整通暢,村民庭院干淨整潔,全村面貌大為改觀。

阿克托海村是特克斯縣28個貧困村之一,在援疆資金的助推下,阿克托海村的休閑小廣場已經建設完成,通透式的景觀圍牆和老舊物件的結合,別有一番特色。廣場周邊種植了各類綠植、花卉,給附近的居民茶余飯后提供了好去處。村民買力提·那萬說,自從廣場建好后,大家閑暇時間經常帶著孩子來這裡玩,村子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干淨了,感謝援疆干部。

援疆資金的注入不僅美了村庄,也富了村民。阿克托海村這幾年探索出了光伏發電配套綠色家禽養殖的立體經濟模式,引導村民散養土雞,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由於缺乏資金,一直無法擴大規模。今年,阿克托海村利用援疆幫扶資金,續建了兩棟輕鋼結構養殖場房,建成后能夠多養4000隻土雞,收入增加10萬余元。村民別克吐爾孫·沙汗是村裡的貧困戶,現在在養雞場做管理員,還順道學會了養雞的技能,一個月能掙3000塊錢。

眼看著小廣場建好了,養雞場也順利完成改造,阿克托海村黨支部書記古麗巴黑拉·托爾克斯坦非常開心,對於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她更有底氣了。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深夜小攤飄來縷縷肉香,歌舞表演讓人流連忘返,江寧援疆組支援打造的夜市,正成為鐵熱克提村脫貧攻堅的新陣地。在夜市打造過程中,江寧援疆組安排了15萬專項產業扶持資金,用於夜市出新及公廁、燈光、水電、綠化等改造建設。現在,鐵熱克提村夜市有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琳琅滿目的水果、工藝品、小玩具,甚至還有歡快的歌舞表演。鐵熱克提村村民別爾克努爾·熱馬扎每天都來夜市擺攤,生意好的時候,一兩個小時就能掙六七百塊錢。豐厚的收入讓周邊各族群眾紛紛加入夜市擺攤的行列,現在夜市已從最初的10多個攤位發展到了40多個攤位,從業人員超過200余人。

庫木托別村黨支部書記哈那提別克·阿肯拜最近打算把村裡的打馕好手們組織起來,打造馕文化,做大馕經濟。江寧援疆組聽說后,幫他聯系了江寧有一定經濟實力和產業發展經驗的社區,結對定點幫扶,幫助庫木托別村壯大集體經濟,提高村民收入。

眼下,江寧援疆組正對特克斯各鄉各村特色產業項目進行全面梳理,同時積極聯系后方村、社區,構建江寧與特克斯鄉村結對對口支援體系,計劃結對幫扶約20個村。(華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